close


看得出我今天拉肚子嗎?拉文字的肚子,呵。

話說,昨天沒有來參加新月寫作班結業式的朋友,您們真是虧大了。

聚完餐、還沒開始作品賞析的空檔,看著可愛的生活家 黃敏鸞拿出精心製作的手工筆記本和不鏽鋼水壺邀請大家簽名、留言、拍照的時候,連我這沒和大家上過課的,都神經脆弱地跟著離情依依起來呢。

只能說,冥冥中自有安排(伊斯蘭的說法叫「前定」),雖然,當初因為清真寺場地問題臨時更改上課時間、地點遭到一些責難,可是,因禍得福,不但 Taj 印度餐廳 TAJ INDIAN RESTAURANT 因此在咖哩香外又添了不少文學味,而且,連TAJ妹妹們也以工作之名有幸跟著旁聽,當然,連我也因此有幸多了幾次和大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昨天,一切都是剛剛好,剛剛好是結業式,剛剛好我在微風廣場被放鴿子所以多了閒情逸致買蛋糕,剛剛好導師 吳鈞堯 過生日,因此,一切就結束在剛剛好的友誼溫度,剛剛好的美妙午後,剛剛好的新月文學徵文即將展開之際。

謝謝可愛的春季班朋友們溫馨的回饋,謝謝您們對下一次開班的期待,雖然,總是想到哪兒做到哪兒的我,目前並無任何計劃,不過,基金會的董事們,也已經陸續主動提供與他們有私交的大咖講師人選,就等著誰來登高一呼了。(其實台灣的穆斯林精英不少哪。)

夏季即將展開的,是已經邁入第五年的新月文學徵文比賽;如果,吳鈞堯主編幫大家許的願望-收件破兩百-真能實現,那麼,咱們就有更大的動力,在收稿結束後,立刻著辦秋季班了。

總之,在和這麼多穆斯林相處一整個春天之後,相信大家都有一籮筐的伊斯蘭故事,還請將您們在課堂所學,在清真寺所見、所聞,盡情地書寫出來投稿哦。新月文學徵文,目前規模很小,是隻文學小雛鳥,我們的目的不在於挖掘很能寫、很會寫的專業寫手,而在於發揚很可愛、很溫馨的伊斯蘭小故事,希望藉此讓大家知道,除了媒體賦與的「恐怖形象」之外,其實穆斯林也有很多可愛面,其實伊斯蘭也是個有其可愛處的宗教。

新月文學徵文辦法這一兩天內就會發出,屆時,還請大家幫我們多多分享,並多多邀請您們的朋友們,一起來認識我們、一起來書寫我們,謝謝大家。
後會有期,期待再相遇哦。^^

(圖:聚餐完後,董事們都先離開,我只好在最後以地主兼董事會的小女兒身份代發結業證書,初次上場,真害羞呵。

昨日最動人~~

在好姐姐的提點下,延遲數月、直到最近才終於想起要請新月寫作班班長 Saleh Yu 代我致贈《愛在巴基斯坦蔓延》給兩位非常支持與愛護我的長輩,分別是前幼獅文化總經理現任中國文化教育基金會馬大成董事長,與前中正理工學院教務長倪國安將軍。

這兩位都已高齡七、八十的長輩,對我的支持與愛護,是以一種「很可愛」的方式在進行的,一位偶爾會在聚餐時特地交辦一大落的水果來與大家分享,一位會像慈母般塞錢給我..........謝謝他們,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小女兒。

昨天,這兩位都剛拿到拙作不久的長輩,一位以董事長之尊,卻提早半個多小時第一位抵達TAJ,(幸好,真主好像有敲我腦袋瓜似的,平常就算有活動也不會那麼早到的我,昨天倒是提早了快一個小時已經打完卡,因而得以在長廊下迎接。)一位特別給我看他手提包裡那本實在有點笨重的書,說他隨身攜著呢。

彷彿早已和我有約似的,董事長一坐下,在綠色柵欄內長廊與我侃侃而談的,便是看完書的迴響,雖然是從他的小時候說起,可每一個事件的最後,卻都拿來呼應我在書中的見聞。

我一邊聽故事般地隨董事長穿越時空、走進他的回憶,一邊不斷地在心裡暗呼感動;因為,董事長不僅將《愛在巴基斯坦蔓延》看得仔細,而且,不管在空間上、時間上乃至記憶上的連結,都是那麼的清楚,一點兒也不含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正如是吧。

真的很感謝這兩位老人家;人生,有許許多多美好的情感與美好的相遇,有的可以最簡單的物質回應,有的可以我擅長的文字,有的以心靈、有的以一生,有的以.........無法描繪的形式。

對於這些非常愛護我的諸多穆斯林教親們,就讓我以後世來回應您們吧,但願後世裡,可以跟您們一起住在河邊哦。(←這次的密語,要在古蘭經裡找了。呵。)

(圖:何其有幸,巴基斯坦的婆家就在河邊,可以天天唱"我家門前有小河....")



鍾怡雯《紗麗上的塵埃》讀後~

1【.............我們的簽證,竟然貼在對方的護照上。發現時人在飛行中。對看一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唉。這讓人哭笑不得的錯誤.............】

看到這一段時,腦海一整個想的是,不會吧?那個......那個簽證....不會是左手此刻正掛著繃帶的大德先生貼的吧?
噗哧,這可得幫咱們新月文學寫作班的講師-鍾怡雯大作家"客服"一下了,希望不會太雞婆。



【...............橘配寶藍,石榴紅搭紫金,鵝黃壓桃紅。這是什麼配色法?沒有對比沒有協調,就是刺激。讓眼睛嚇一跳……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顏色詞彙嚴重匱乏……】

某種程度上,我感覺自己也參與了這整段旅程似的,因為,鍾怡雯老師準備前往印度那段期間,我一方面正與她聯絡新月文學寫作班的上課時間,一方面也正在準備我的巴基斯坦冬居行程;於是因此,知道鍾老師差點沒嫁給印度人,於是因此,還和鍾老師相約,同時都在南亞大地的時間點上,可以遙遙相望、互道平安。

期待已久,很開心終於看到鍾老師發表了印度行的相關文章;昨天,趕著出門,便把報紙摺在包包裡,想說一有空檔便來拜讀,沒想,一整日卻是心力盡出地空不出片刻可以靜心閱讀;終於,今晨一口氣把上下兩篇讀完了,一氣呵成的感覺也不賴,真過癮。

看到上面這段印度服飾色彩的文字時,我在心裡忍俊不住地暗笑,真是好個盡在不言中啊。

不數月前,為了寫印度服飾的配色,在坊間買過好幾本服飾色彩專家的書,一邊參考一邊寫,我最後的結語是「這些專家學者的配色原則,完全不適用於無色不用的印度......」呵,可不正呼應了大作家那句:這是什麼配色法?

不過呢,那整段後來都刪掉了,一方面,我那老太婆裹腳布似寫不完的落落長表達方式,在結構要求精簡、嚴謹的論文格式上,是太不夠「專業」了;一方面,被小助理提醒,前面參考了一大堆專家的說法,最後結論卻是「完全不適用於印度」,這論文是自我矛盾的,將會沒有參考價值。哈,不禁想起我幫同學報告完金門高粱酒的論文時,順便幫他加了一個「以詩為酒,喝酒傷身」的結論,不知同學會不會採用就是。。。

是說,矛盾與衝突,本身也是一種美;也許,印度最令人著迷的,正是她的矛盾與衝突。

遙祝此刻應在俄羅斯的鍾老師旅途愉快,鍾老師這學期休假,正四處遊歷中,喜歡鍾老師作品的朋友,一起期待這些遊歷見聞陸續發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