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世貿素博會之人生如戲】
 
「咦.........妳是不是哪裡哪裡人........妳是不是姓0..........」


走向前打招呼的這位媽媽,連續對我發出兩個問號,用得是我平常少有機會說的母語;講的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地名,大概只有一兩條巷子、不到一百人口吧?口音是我雖然很熟悉,卻在很久很久以後才聽說那是所謂的「海口音」;面容和聲調,我彷彿看過、聽過,大腦檔案卻完全掃不出是何時存過。


對看一陣之後,「我姐姐應該是妳二嬸還是三嬸,我是她妹妹........我以前在他們家見過妳一次還兩次.......剛剛看妳覺得很面熟就想說來問問看........」


哇 ........


哇..................


一個我完全沒有印象,甚至不知有沒有說過話的人,就算見過面,也絕對是十幾年前的事了..........若非連續兩個問號都是範圍很小很小的關鍵字,我是不會愣在那邊和她如此對看的。
。。。。。一連串的寒暄。。。。。
「幫我跟他們問好哦.......下次有來台北要找我哦。」


哇......原來我有那麼好認呀?她應該沒看過戴頭巾後的我啊?


是說,今天可真是見識到佛光山的號召力了,滿坑滿谷的觀光客,從胸口的名牌可知,都是從台灣各地坐著遊覽車來趕集的佛光會員;難怪幾乎看不到素博會有甚麼大動作的宣傳,原來,他們根本不用宣傳,光靠基本會員就快把世貿擠爆了哪。



約莫半個小時後,被佛光山各地會員塞滿滿的廁所,大排長龍中。。。。


一得空就發楞呆、在人龍中的我,隱約感覺從男廁那邊迎面而來、有點年紀的紳士眼神是不放過我的,那面容..........我彷彿看過,大腦檔案卻完全掃不出是何時存過,卻就在他終於經過我,瞥到他掛在胸前那塊「00分會」名牌時,猛然被00二字震到!


這次,真是我認識的了。


是共事過四年的長輩。


該相認嗎?


往事歷歷,雖再不願回首,可霎那間,好懷念那些曾經也很疼愛我的舊人啊。


再回頭時,卻已不見人影。


也好.....也好........回憶太多,也好....不如不相見。


回到拉納展位後,以午餐當藉口,我窩在試衣間裡吞飯,想這一早的連續震撼。


很快將自己歸零,又重新出來展位面對前來趕集的蜂擁人潮不知多久後,驀地,那個面容乍然再現,直接就站在我面前了。


這次,連妳是不是誰誰誰妳是不是那個那個都不需問了,彼此眼神,已經相認,起始句直接就是「剛剛在廁所看到妳這印度打扮,我就想說應該是妳,但是又不好意思認........妳的樣子都沒變............」


啊!即使已經隱姓埋名多年只知自己是亞瑟蘭,即使已經改頭換面戴上頭巾忘記自己以前啥模樣,卻原來,「妳的樣子都沒變」。


我們都早已不在共事的那個校園了,在我離開後的隔年,他也榮調高校;我們都已忘記彼此姓名,簽名時,我甚至得尷尬地問;但,所有的記憶都停格了,一翻就直接是十幾年前的.....故事;在原地,沒有動過。


我卻無意更新,當然,也或許是無力,因為,很多事情是無法細說從頭的;總之,我很快決定直接把長輩帶入眼前的世界,「這是我服飾店的衣服.......這我餐廳,以後來台北找我吃飯哦........這我的書..........」


相別太久,往事太多,思緒太雜,場景太混亂,所有話題都只能蒙太奇似的匆匆跳接而過。


短暫寒暄,神情愉快、內心悵然地送走長輩後,連沉澱的時間都沒有,直接就是又一波波的人潮。


但,長輩他顯然也是澎湃洶湧的,顯然,也是念舊的,再一次,他來到我的面前,說要買我的手巾。


匆匆而靦腆地挑完後,長輩又說,三點要再回來看我主持免費體驗印度紗麗的節目。


長輩終究沒來;三點半要上車,他說過的。


我很快可以理解,畢竟,就連我這還算常來世貿的人,都至今無法分辨大門方位了,更別說他們要集合坐遊覽車的。


也好.....也好......雖然,此別再不知是否能聚,但,一個沒有被實現的許諾,也許正是下次再見的伏筆...........後會有期,我親愛的舊人們........淚ing...........


 



 


(圖:素博會駐站三天意外的收穫,結識讀過《愛在巴基斯坦蔓延》的人間福報副刊主任;主任她昨天邀我寫隨筆,今天又提一次,不知是真的假的,我至今只敢當做是在做夢呢,呵........最難忘的,是她那靈動的雙眼.......那是一雙少女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