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個食不知味地在徒步區慢晃蕩時,意外看到平時都在麥當勞超熱區那邊營生的憂鬱畫家,搞自閉似的今天擺在僻遠的這一邊。
果然,樹大招風、被人眼紅暗算了。
昨夜帶著北京朋友回到西門町時,正見他被幾個警察圍堵著開單,旁邊的人都沒事模樣,焦點全都在他,一時也沒細問是怎麼回事。今天聽他娓娓道來,才知就算掛牌的街頭藝人,也還是有吃紅單的時候。
從無牌的攤販內幕說到就算自殺也要先宰一個搞成新聞才有貢獻社會,到共匪那邊怎樣怎樣來的,滔滔說個一時沒完。
終於(姑娘我站累了),「拜託,你知道嗎?我上星期才花$$$處理掉一件#%$#︿&的事情,你一張單子$$就這樣!」
「真的嗎?」憂鬱畫家不可置信地雙手握拳掩口裝戲劇化。
「我一件抵你十幾件都老神在在在這裡好好聽你說話了,有沒有突然覺得你實在很渺小!」
「真的耶!」憂鬱畫家的眼神終於出現光彩不再充滿憤恨。
「自己說,你是不是太脆弱了!」
「真的!」憂鬱畫家吐出一口覺得自己很慘時突然聽到有人不但比自己更慘而且還慘上好幾倍時才會發出的特有嘆息。
「所以,不憂鬱了吧!」
「不憂鬱了!」憂鬱畫家開開心心的握拳,說認識我真是太好了。

是說,我並沒有很喜歡「販賣自己的悲慘」,可如果自己的"悲慘"能讓朋友得到獲救般的快樂,那我也甘願偶而為之了。我自己叫它為「悲傷療法」。


憂鬱畫家簡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4/today-art6.htm



 *


 「別再一直拉我的手啦,被我老公看到,你就別想再去我們店裡,也別想再叫他幫你帶DVD了~」

昨晚,憂鬱藝術家對整個社會環境、整個制度感到義憤填膺,說到激動處,又是拍我肩膀、又是扯我手臂的,我無處可閃、也怕太過無情的閃躲會二度刺傷當時正脆弱的他,但還是加重語氣的「指正」他,別再拉我了。


「矮唷,我們是藝術家,跟人家不一樣啦!」沒想,憂鬱畫家不但不以為意,還反應很快的立即找到「託詞」。(他跟老闆實在也很熟就是。)


「誰跟你藝術家啊,我們做小生意的,攀不上你啦!」(雖然,還真有那麼巧我剛好正在藝術大學讀書-跟藝術無關就是。)

這幾日,拜讀一些新月文學寫作班成員們的作品,欣喜地發現,大家都是能「掏心掏肺」的。


平常在市井裡,或許環境關係、或許穆斯林身份關係,大家基於保守教義,並不言談風花雪月,也難表真性真情;可這幾日,透過文字(or文學),我驚奇地了解到,其實,大家都有只說給真主聽的愁、只能化為「藝術」的傷(或許文字、或許其他)........多麼棒的交流啊。


真的非常感謝寫作班教親們的無私分享,因為你們,讓我有找到更多知音的喜,也讓我更有勇氣分享自己的文字;事實上,在《旁遮普散記》裡,有好幾個章節都寫到我自己身為穆斯林的罪與罰、掙扎與矛盾,隨著陸續有教親開始閱讀,原本我是抱持等著被罵的心情靜觀其變的,(雖然我非常清楚,那些掙扎與矛盾,都不是身為穆斯林的阻力,反倒更像是助力,畢竟,那都是非穆斯林激盪不出的異常火花);如今,看了諸位的作品後,真的非常開心,果然,大家都有一籮筐的故事呢!


如果我能書寫我的,相信比我更有故事的你、妳、你們、、、、一定也都能書寫你的他(她)、妳的他(她)、你們的他們、、千萬別浪費了自己的故事哦!


很多只有身為穆斯林才能經歷的特殊遭遇與故事,就讓咱們一起來書寫;有些藩籬,有些雖不必要卻也有其價值的面紗,就讓咱們一起來挑戰與突破吧(Insha Allah←密語)。^^


圖片解說:
憂鬱畫家果真是藝術家來的,因此,能為人所不敢為。


我家的老闆相信:「當作家的人,大多邋遢不修邊幅,常常陷在胡思亂想的世界把自己搞得很古怪;情況嚴重的,臨老還有可能變成精神異常的瘋子.......為了我好,所以不要我讀太多書,不讓我寫作」(摘自《愛在巴基斯坦蔓延》)


我衷心感謝這位三不五時就要來店裡鬧我的憂鬱畫家,因為有他,讓我家的老闆覺得,幸好他老婆還只是愛寫作,不是搞「藝術」來的,哈。


201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