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蘭:


 


昨晚是一般認定最有可能的「蓋德爾夜」,除了一夜勝過一千個夜,所以大家會想要多做禮拜外(畢竟,所有禮拜都有1XN倍數之回賜呢),還有一個讓人不捨睡覺的就是,在這個夜晚的禱告與祈求,最有可能被實現;因此,心中有所求的人,也莫不想要把握這個有神奇回賜的夜晚,盡量的祈禱。


 


有個故事,詳細內容我一時沒法講得很清楚,大概可以用「點石成金」來形容結果,反正就是,在這個晚上,任何祈禱都有可能在霎那間被應許了。


 


過去多年,我也經常總是貪婪地在這個夜裡祈禱,一邊做禮拜,一邊祈禱,祈禱希望可以這樣,祈禱希望可以那樣,非常真心地相信:「也許就在這一刻,也許就被應許了,那可就太幸運了。」


 


小心願太多,那些年做過的各式祈禱與祈求到底有沒有一一被應許,如今已完全沒有印象,確定的是,類似的景況,發生在兩年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朝覲時。


 


那天,來到一座叫作「阿拉法特」的山上;任何穆斯林來到這裡,不用做甚麼大功課,唯一的「功課」,就是向真主禱告,有甚麼願望,在這裡向真主祈求,據說非常容易被實現。那時我心裡想,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宗教呀,竟然連「願望」,也可以被當一門功課來做。


 


由於是在沒有預期的心理之下迷迷糊糊跟著大家出發的,一邊走我還一邊因為又熱又累而哀怨著、後悔著不該跟上,意外地抵達後,在老闆的速速「教誨」下,一聽在那裡的祈禱非常容易被應許,我立即寧可信其有,即使已經很久沒有甚麼大心願了,還是抱著「不求白不求」的心情,腦筋快速地急轉彎,現場就絞盡腦汁試圖擠出各種「可及的」願望來祈求了。(不切實際的願望,自己求了都心虛。)


 


不可思議的發展是,「具體」的願望,在朝覲回來後的那一年內,陸陸續續地,幾乎都被實現了,這些過程都有寫在臉書日誌裡;對我而言,那些迅速被實現的願望,幾乎不是神蹟,而是信念了。


 


 



 


 


因為心中有所求,而且也向真主祈禱過、告白過、託付真心過,於是知道「真主全知你的心事」(古蘭經字句),於是有了坦蕩蕩的勇氣,於是可以無畏無懼地順著那信念去追求心中所願;於是,說神蹟也好,說信念也好,反正就是被實現了。


 


一邊寫,一邊忍不住懷念起朝覲的日子,但願能夠很快就有機會再次前往。


 


總之,尊貴的「蓋德爾夜」,雖然從白天就開始戰鬥力無以為繼的差點連宵禮都沒做,但是,藉由短暫的休息恢復體力後,我還是趕緊把握時間完成宵禮,並且,既然知道那是個願望隨時有可能在霎那間被應許的夜晚,利用剩餘力氣,便也做了幾個「夜間拜」;雖然,心境上我跟黎智英一樣已經是個《我已無求》,但,抱著「沒有實現也沒關係,如果有實現就是賺到了」的心情,我心血來潮,在這個夜晚裡,臨時幫自己添了一個最新願望,「興許,那個願望被應許的霎那,就在此刻降臨也不一定呢。」一邊祈禱,我一邊樂觀地想著,在如此尊貴、祥和的夜裡。


 


然後,我心滿意足地,又有了一個朝氣十足的早晨,八點多寫完齋戒日記後,隨著公司行號上班時間的開始,電話聲響起了,傳真進來了,快遞來按門鈴了,我在整座城市逐漸甦醒的節奏裡,隨意翻書,恣意發呆,甚至還精神飽滿地將廚房、客廳、陽台都擦過、洗過、沖過,直到十一點才「提早去睡午覺」(睡午覺也是齋戒月被鼓勵的行為唷,呵。);雖然結果又睡了個來不及趕上銀行的三點半,但是,天氣好好,精神好舒暢,心情好開朗,前一天那「無以為繼」的喪志感,頓時不知跑哪兒去了。


 


就要結束了,齋戒月,也許明天,也許後天;彷彿夏令營即將結束似的,我已經開始懷念這個2012傳說中的世界末日年之齋戒月了。


 


-------



「有人跳河。」車行在那座長橋上時,計程車司機淡淡的說。

「真的嗎?」我正認真地看著右邊窗景,遠方另一座路燈會變換不同顏色的橋,正閃著迷離的夜光,照映在河面上,散射著幻化的色彩、朦朧的美。

才想起要戴上眼鏡往對向的左邊瞧瞧對熱鬧時,已經就要來到橋的另一邊了。「到現在都還很多警察在那裡,妳沒看到嗎?」


唔,幸好沒看到。



連著幾天沒有走路運動,左腳這兩天便明顯地僵硬,酸酸的、卡卡的,今天終於想到應該要活絡活絡一下血液了,便提早離開西門町,一如以往,往家的方向走去。

這次走得認真,連眼鏡都沒戴上,專注地就是走路,運動;只到一半的路程,便已滿身大汗。「就到這裡吧,今天這樣夠了。」



遠遠看到公車時,我趕緊往回走到站牌下,還沒招手便發現:班班客滿;十點半,另一波的下班人潮。


 


我只好向前繼續又走了一小段,來到空曠處,開始攬計程車回家;呼嘯而過的計程車卻都沒看到黑暗中的我,站了好一會兒,才終於有一輛從反方向特地迴轉過來載我的小黃;橋已在前方,他應該是剛從橋的那一邊過來的。

上車不久,便來到我經常趁夜風涼爽、漫步其上飽覽夜色的大橋,然後,司機告訴我,剛剛有人跳河。


 


幸好今天是坐計程車,幸好當時專注地在看右邊窗景,所以,那句「有人跳河」,可以當作新聞一樣,聽過去就好。


 


只是,一想到下次再有機會走上這座橋回家時,迎著夜風輕揚地提著腳步時,悠哉享受夜色地望著河面時,腦海可能都要浮現一幅「跳河」的畫面,就覺得...........嗯,有信仰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