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開「非死不可」FACEBOOK,看到一個英文留言,是我婆婆的表哥的兒子,他的名字叫「以南」。


 


推算起來,以南透過網路「追隨」我至少有六、七年了吧!


 


以前還流行雅虎即時通的時代,我偶爾會從雅虎即時通收到一個代號「Smart  Rana (聰明的拉納)的問候,巴基斯坦人亂寄網路邀請函到處交網友的信件很多人都收過,我每次都直接刪掉,這位「聰明的拉納」也被我略過幾次。


 


直到有次剛好老公也在旁邊,我才問他:你到底認不認識這個「聰明的拉納」啊?


 


老公好奇的看了一下照片,跟我說:就那個那個那個瑪目(舅舅)的兒子啊。


 


「原來是自家人呀,死傢伙,取那甚麼臭屁的代稱啊!」我不以為然的聳聳肩,老公的親族太大,親戚太多,我根本不知道這傢伙,沒興趣也沒時間多認識,不過,後來總算回應了一次他的salam(平安問候)


 


時代精進,後來即時通變成「小孩子」的天下,聽說「大人們」都玩msn,於是,我也只好開啓msn,然後就好久沒再玩過雅虎即時通了。


 


 


 


 


 


四個月前返鄉過忠孝節,有天家裡來了三個貌極有為的青年,溫和有禮,雖不能說氣宇非凡,但應稱得上「氣宇軒昂」。


 


當時家裡沒大人,只有我和兩位小姑和小孩們在家,進門後,青年們指名說是來找我小小叔古杜的,看到小小叔有這麼幾個稱頭的朋友,我心下還頗高興了一番,「物以類聚」,希望小小叔也可以跟他們一樣不管走到哪裡都讓人覺得舒服。


 


小姑招呼他們在小小叔的房間坐下後,就繼續忙著做羹湯去了;他們自己玩了一會兒電腦後,大概頗無趣的準備離開,臨走前又特地「恭敬的」來跟我道別,我笑著又寒暄了一下說:「你們是古杜的學校同學還是朋友??」其他兩位都只搖頭默不吭聲,只有大方的以南跳出來說:「不,不是朋友,也不是學校同學,我們是古杜的cousin(表兄弟)。」


 


我狐疑著:「不會吧?古杜的表兄弟?那不就是小姑們的表兄弟、也是我的表兄弟嗎??但我看他們跟我小姑也都非常不熟的樣子,這裡親戚關係都是這樣隨便亂攀的嗎??」


 


儘管心裡不相信,但我還是點點頭地哦了一聲,然後和大家說再見。


 


 


過了幾天,換我們到親戚家去「拜年」,我去的那位瑪目家有五個小孩,我認得其中兩個男孩,接著又認出他太太,最後又認出一個女兒,當時只覺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一家人!!」(沒辦法,親戚真的太多了,不是每次都能連在一起。)


 


這位瑪目的家族感情很好,幾個兄弟都住在對門,因此不一會兒,這個家就陸續冒出更多大人小孩來了,大家聽到感冒後終於出門的我來了,全都衝過來這邊看我。


 


就當我走進廚房和兩三位念大學年紀的表妹聊天時,意外地,衝進來找我的幾個大男孩其中一個赫然就是以南,在他們自我介紹完後,我真是大驚:「原來他們也都是一家人!原來真的是Cunsin!!」


 


問題是,那我怎麼會對以南完全沒印象呢?就算不記得全部人的名字,但是經常見面的一些親戚小孩面孔我好歹都有印象的。


 


又等到以南娓娓道來,我才知道,原來多年前他們就搬到城裡去了,在我婚後第一次返鄉探親那年,其實我去過他們家的。


 


那是個炎熱的向晚,到他們家的時候剛好停電,我隱約記得在那幢昏暗的屋子裡,我因為看不到樓梯一直怕踩跌倒了,一整個拜訪裡,我根本誰的臉都沒看清楚、誰都不認識。


 


將近10年前的往事了呀!推算起來,那時候以南不過十來歲吧!!


 


這中間幾年來我們的返鄉探親都短暫停留十來天,剛好彼此都沒有碰上,而我們也沒有空檔特地去城裡拜訪他們。沒想到,以南不但從此記住我,而且還在學會電腦網路後,只要有機會,就根據我老公留下的電子信箱到處搜尋我們。


 


當我恍然大悟過去那個三不五時就會蹦出來找我的臭屁傢伙「聰明的拉納」竟是眼前這個就讀旁遮普大學、精通電腦、英文已經比我還溜、經常開著車上下到處接送大人的時尚青年時,真是感到萬分的..............幸福。


 


 


一個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存在他生命已經如此久的男孩,透過空中如此的一路追隨;四個月前,當我知道這件事情時,我的心情真的不是感動二字足以形容。


 


是的,幸福。


 


我感到幸福,原來我是個可以帶給人正向信念的人;我感到幸福,原來我的存在對某些人而言是極具正面意義的;我感到幸福,因為有人因為我而積極樂觀的活著。


 


和以南「相認」那天,看著以南眼神裡泛著因為追隨我們而感到燦爛未來的光采,我告訴自己,為了大家的幸福,我一定要繼續,幸福地幸福著。


 


哈~詞不達意了。


 


 


總之,一路追隨著我們足跡的以南,今天也找到FACEBOOK來了。。。。以南:SALAM, and Welcome。(平安,歡迎)」


 


 







(最右邊這位就是以南。)


以上全部都是亞瑟蘭的婆婆的表哥們的兒子們,他們彼此之間則都是堂兄弟。這些照片全都是我和以南相認的那天拍的。


 


 


 


 


 


 


 


後記:「非死不可」真的是太可怕了,我們當家的jodhaa只不過是把雅虎拍賣記錄過的客戶信箱按了不知甚麼邀請鍵,結果,亞瑟蘭就三不五時都有「驚」事發生,以南至少還是個驚喜,希望以後也都是這樣的,有「喜」沒有「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