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西門徒步區遇到一位「老朋友」。


剛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小六,每到周末或是假日都來西門徒步區跟在擺攤的爸媽身邊跑警察,當時的她還只是爸媽的小助手,被使喚著幫忙東幫忙西的,所以,不忙的時候,總會跑到店裡來跟我哈拉、閒扯。


認識她是因為她的遠房表姊也嫁給回教徒,然後又因為她的關係,連帶地和附近許多跑警察的路邊攤都有點頭之交。


 


有一陣子沒見到她了。


 


前幾個星期,有位水果媽媽,不知是跑警察跑累了還是其他原因,取代巷口的那位肉粽阿嬤,開起了各式水果、熱狗、烤魚蛋、、、、的綜合攤販。當時連她都問我:怎麼很久沒看到他們了?(指得是女孩和她的家人)


 


我是在前往便利商店買咖啡時看到我這位久違的「老朋友」的。


驚了一下!


已經國二的她,突然幾乎竄得比我高了。


更驚的是,如今她已不是在爸媽身邊打雜的小幫手了。


一看就知道才剛被警察「抄過」的她,獨自一人推著「免煎嗲」的攤車在騎樓下望後伸頭探腦地看著警察有沒有跟來,儼然已是獨當一面的小當家。


看在心裡,既佩服又心疼,不過,這裡面一點兒悲情也沒有,因為女孩從我認識的時候就一直是學校裡的是大姊大哩。


對生活狀貌早已習以為常的女孩,率真的大剌剌個性一點兒也沒變;老是記不住國名的她,看到我,一樣開心地問著那位不怎麼熟的姊姊現況,然後,也一樣總還要再一次的問我:「我姊姊的老公是哪一國的我忘記了?」「土耳其」,「阿妳老公是哪一國的?」「巴基斯坦」「我們學校有教回教說,可是我的歷史不好。」「沒關係,有問題隨時來問我喔!」「好。」「bye~」「bye~」


 


以前女孩總三不五時地跑來店裡看看、晃晃、打打招呼,有時甚至一大包的「免煎嗲」帶來放著就跑了;如今,看著她獨當一面的樣子,算是理解為什麼好長一陣子她沒法抽身過來了。


回想自己國二時笨笨呆呆的樣貌,不禁對女孩肅然起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