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注意過,在大街小巷裡經常可以看到踏墊上夾著一只小皮箱和一支鐵製腳架的摩托車騎士,他們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呼嘯而過,追逐著只有他們懂得的夢想。

曾經,我跟老公的身影也在其中唷!


---

很幸運地在板橋原宿門口右邊大樑柱下卡到可以編列為1號的「路攤霸」後,我跟老公隔天就正式開始了「一只小皮箱」的生涯。

主要是因為當時板橋後火車站才剛遷移沒多久,聽說遷移前和遷移後的人潮差很多,不僅流失了許多通車人潮也打亂了許多商家的營業時間。當時板橋原宿還沒開張,整棟大樓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因此,不到十點,附近的攤販就收得差不多了,整個T字型巷弄除了兩家電動玩具店外幾乎都安靜了下來。

幾天後,我跟老公就決定,板橋收攤後,再到華西街夜市去闖蕩看看。

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提著小皮箱和腳架,我們只要看到足夠的空位就放下腳架「卡位」,不過,有的前輩一看到我們手中的生財工具,就直接說:「這裡不能擺。」有的則說:「這邊有人了。」

總算有位中老年伯伯用非常冷的眼神看著我們不說話,我們就膽敢的在他身邊慢慢撐開腳架、放下小皮箱,卡位成功。

在那幾個星期裡,除了幾盒戒指外,我們已經又跟同一位朋友「借」來更多可愛的小玩意兒了,並且在她的指引下,又到台北後火車站批到一些時尚的流行飾品,小皮箱裡的什物已經可算琳瑯滿目了。所以,在華西街夜市的第一個週末夜晚,我們竟然有三千多元的業績,對我和老公真是莫大鼓舞。

但是,華西街夜市只能做晚上,白天怎麼辦呢?

於是,我又提議到公館去。

我對公館其實不熟,老公當然也是,對一個我們完全陌生的地方,老公一點也沒有安全感,所以他連摩托車都沒有停,遠遠地看著我,也算是幫我把風。

果然,在捷運口附近放下小皮箱沒有多久,老公就喊著警察來了,不喜歡我這樣亂闖的他,就這樣載著我鍛羽而歸,從此我們就放棄公館這個沒有好運徵兆的領土,立馬回到板橋那個沒人管的原宿門口。

繼續又在華西街混了幾個晚上,不過,業績好像再也沒有第一天那麼旺過了。

然後,就在某個晚上,警察沒有預警地出現了。

我是一個一次只能認真做好一件事情的人,所以,擺攤時,我就心無旁鶩地只知道要認真地看好、守好我的攤子,因此,當老公一溜煙突然跑掉時,我還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

原來,人高馬大的老公,遠遠地就看到警察來了,也看到前面的攤販正在一哄而散、匆匆撤退中,有警察陰影的老公(陰影早在我們認識前就已經產生的關於另一段生存的戰爭),看到前面「排山倒海」的景象,當下反應是:快溜。

也許是情況太過緊急吧!他只記得自己要快點溜,竟然忘記要帶老婆一起溜,等到他已經跑了不知幾公尺遠了,才發現老婆還笨笨地呆立在原地,於是又趕緊跑回來,但也不敢跑回我身邊,只敢混在人群中焦急地大聲喊著:「亞瑟蘭!快跑!警察來了!」

我是先聽到老公的聲音才看到他驚慌的眼神的,我一邊趕緊收起家當、一邊喊著:「你快來幫我啊!」

但是,老公的警察陰影顯然太深了!他竟然遠遠地只是緊張地喊著快點快點卻不敢前來幫我收拾小皮箱。

幸好我也身手俐落,小皮箱一闔、鐵扣一扳,一手提起小皮箱、一手縮起腳架,很快地我也閃入另一邊騎樓下的人群了。

就這樣,老公空著雙手跑在我前面,我獨自一人扛起生財工具追在後面,直到兩人會合了,也確定警察抓不到了,我才皺起眉頭又難過又不解地望著老公:「你竟然丟下我一個人跑了!!」

sorry!sorry!!(對不起!對不起)!」


老公接過我手上笨重的家當,自己也無法理解為甚麼他會丟著我先跑了。


那個晚上對我日後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影響,我想起古蘭經裡的話,大意是:末日來臨的時候,人人都會丟下手中的東西,即使母親也會丟下哺乳中的嬰兒,大家都只能自顧不暇地逃難去。(我只記得大意,與原文差異如果太大,希望可以有人提醒我。)

這段古蘭經和我爸爸留給我的遺產不謀而合:「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這是台語,我不知道寫成這樣對不對。)


 


就連中國古諺也有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樣的警語。


 


這些話映照於我當時的情境,真的十分確切。



我並不是在責怪老公當時的軟弱或無情,因為,那是人性的本能:每個人都有自顧不暇、能力不足的時候,然後,也都會有「自己上路」的時候。

別說暱如夫妻了,就算是親如骨肉,總有一天也是要自己上路、自己走人生終點的;所以,每次想起這件事情,我都會提醒自己:不管我們感情再怎麼好,終會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我非常珍惜今世跟老公在一起的緣分,但未知的後世裡,我不知道我們是否還能在一起。所以,我跟老公互相勉勵:我們要一起好好做個人功修,祈禱後世不要當陌生人,還能在一起。



總之,那天之後,雖然因為他丟下我自己先跑了這件事情讓我連著心裡痛了好幾天,但是,為了柴米油鹽,忍著傷痛,我在心裡默默地把這件事情內化為另一道意志,無形中反而堅強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的生活力量。做生意時,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念,老是希望可以遇到貴人扶成、拉拔,那麼,就算真的遇到貴人了,也只會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現在想想,也許當初在華西街讓我們跑得很辛酸的不知名警察也是我們的「貴人」之一吧!

因為,在華西街又跑了幾次警察而業績又老是只夠我們吃頓晚餐之後,我跟老公覺得每天辛苦的從板橋跑到萬華,換來的卻是充滿不確定的日子和投資報酬的不成比例,實在不值得,所以,沒多久後我們就決定捨遠就近,從此甘心的只窩在板橋,當原宿門口廊柱下的1號路攤霸。


緊接著開展的,便是一段後來藉由網拍才認識我們的朋友都不太知道的歲月,但,卻是拉納創業多年以來,真正的黃金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