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第一次在巴基斯坦朋友家看到他的媽媽用手抓飯吃時,當下的反射性心情其實是帶著些許憎惡的。心裡想著,這位朋友自己也都出國見識過「文明生活」了,怎麼還讓他的媽媽過這種「野蠻生活」。。(用手抓飯吃跟用手抓餅吃,不管是視覺上的觀感或是觸覺上的難易,絕對有程度上的不同唷。)


因為老公「台灣化」的很快,所以除了手抓烤餅外,我幾乎沒看到他用手抓飯吃。即使在印度或巴基斯坦,也由於家人、親友都是嗜烤餅一族,所以印象中還真是極少在「同桌」看誰用手抓著飯吃的,以至於結婚這麼多年來對於手抓飯這件事情總是抱著「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敬而遠之態度。


直到後來有次到日巴聯姻的友人家裡作客,我訝異的發現,當我們夫妻和他們一家共七八口開始用餐時,這對友人即使在日本享有十分富裕的生活、住歐式獨棟別墅、開進口房車、穿世界級名牌服飾、戴頂級手工名錶,然而,他們全家包括兩位受道地日式教育長大的日巴混血小孩竟然都嫻熟的直接用手抓著飯吃了起來!


老公「入境隨俗」的自然和他們融成一體了,當下只剩我ㄧ個人略嫌拙笨的還用著湯匙、叉子。


那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文化衝擊!至少對於吃飯這件事情來說,多年前我自以為是「文明生活」與「野蠻生活」的判別座標已經開始飄移了。


之後我特別要老公教過我怎麼用手抓飯吃,不過就是不開竅,抓兩三下自己就又嫌棄的把這件事情判為「不怎麼文明」的生活方式了。


 


在TAJ泰姬印度餐廳工作的這一年多,是我和手抓飯最沒有距離的日子,主要是因為餐廳裡有許多印度客人,說實話,收拾印度客人的餐桌最輕鬆了,因為他們不僅很少用到湯匙刀叉等餐具,很多時候連餐巾紙都是原封不動的,而台灣食客通常都是問著要多一點面紙哩。(PS~當然,請別擔心TAJ用回收的餐具和面紙,基於衛生問題即使沒用過的餐具還是要拿進廚房重新洗過、沒用的餐巾紙則直接擦桌子。)


第一次看到餐具、餐巾紙原封未動的情況時,我其實還搞不太懂狀況,只是納悶的想著這些印度人是怎麼吃飯的。慢慢觀察後才發現,彼此的飲食文化真是好大不同。也才開始漸漸欣賞起他們的吃飯藝術。因為在「節能減碳」這個口號漫天喊的「文明世界」裡,這些用手抓飯吃的民族,不需隨身攜帶個人筷子、也不浪費擦嘴巴的那棵樹,千百年,他們一直以來就是那麼的節能減碳哪!


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潛移默化後,我終於承認,原來用手抓飯吃這件事情早就在文明世界所要追求的「文明」標準最高竿上了啊!


 


 


12月中旬到一位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城市奎達的朋友家作客,由於男女分開用餐,加上我是客人,所以和家裡輩分最高的朋友母親兩人一起優先用餐;在餐具都一樣、而旁邊又坐著好奇的女眷們「虎視眈眈」看著我這外國人怎麼吃飯的情況下,我也跟著朋友的母親一起從頭到尾用手吃飯。


幸好不久前才很認真的看了幾次印度電影『帝國玫瑰』(Jodhaa Akbar)裡娘娘(印度芭比級的超級美女)怎麼在眾人面前用手吃飯,加上那餐只有吃抓餅,所以,我以置身「帝國玫瑰」場景的超級想像,自覺應該也像娘娘般優雅的用完了那一餐。(這當然是自己以為的啦,反正至少沒在眾女眷們面前丟臉、吃個「血盆大口」柳)。


 


 


昨天不知怎的鬼上身,在德里逛完大街、從阿米爾汗(2007  印度最佳影片得獎導演兼男主角)代言的服飾店買完衣服後,一整個因為覺得和偶像愈來愈接近而開心著(謎之音:以為老公和偶像穿上同一品牌的衣服就可以和偶像愈來愈接近了??終於知道明星代言的魅力了!),肚子也因此覺得特別餓,所以在印度咖哩一上桌時就迫不及待的用手抓來吃,抓著抓著,意外的竟突然抓出訣竅似的,連盤子裡的白米飯也和著咖哩用三根手指頭就全讓我抓到嘴裡了!


嘿~這可真是連自己都大吃一驚呀!以前以為「吮指美味」都是吃烤雞時才會特有的享受,我沒想到昨天吃手抓飯時意外的也感受到那種食指大動,一連吃了兩盤甚至沒掉過飯粒,而且,還把盤子抓得挺乾淨的!這是平常吃完印度料理後盤子像狗啃完似的我自己都無法理解的哪!


 


於是,昨天突然開竅似的,沒用一根湯匙刀叉或者一張面紙,我真的完完整整用手吃完了ㄧ頓飯,很節能省碳吧!!而且,真的是抓「飯」喔!也許對於早就會這本領的人而言,這實在是不足為道的小事一樁,不過,看了我上面八年多來的轉折,應該也不難理解我為自己這突破性的開竅而開心囉。


 


 


不過,好像昨天真的是鬼上身吧,今天再用同樣的方式吃飯時,怎麼抓都又覺得不順手了,尤其是咖哩卡在指甲間的那種觸感令人怎麼吃都覺得超疙瘩,最後只好又拿起湯匙來吃完這頓飯。這是怎麼個情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