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幾個小時後,就即將要在這個月裡第三次走進、再離開德里機場了。


在印度穿梭了幾天之後,突然間,德里給我的感覺竟又像是巴基斯坦塵霧在飛越印巴大平原、和我十八相送的最後一個驛站。


晨霧中的德里。


 


在老公原定的計畫裡,其實我應該是從德里轉機後就直接先回家的,不過,「隨緣隨喜隨性」、凡事「Insha Allah」的老公臨時又覺得自己一人寂寞還是怎樣,於是把我的行程也一起改了。這期間剛好是聖誕晚會、跨年晚會、、等各種年終party熱鬧滾滾辦不完的時刻,原本答應了協辦的好幾場,都因為我們兩老天高皇帝遠的管不到,所以現在辦到哪裡去了都不知道,在此向這些朋友們一併表達我的歉意,若因此造成活動上的不便,敬請見諒。不過,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是一定要或一定不要的,因此,相信大家都還是辦得很熱鬧的啦!


 


 


 


從最古老的百年市集,到最新穎的摩登商城;從只差沒見血光的漫天廝殺喊價,到非上流階層消費不起的不二高價;逛了好多到現在我還是不知名字的街區。


一個星期下來,老公發揮搜尋獵物的好本事,又迅速的「款」了五百多公斤細軟要回台灣宴饗喜愛印度服飾的朋友;我則好整以暇的享受愛看人的消遣(記得大學時代還曾經和死黨特別一起相約到台北火車站西3門,在那邊站了ㄧ個多小時只為了看來來往往的人哩。),默默看著這蛻變中的印度


雖然我衷心希望印度蛻變的腳步可以再慢一點,但是說實話,不只印度人,連我自己也是很享受印度蛻變後的成果,尤其是在衛生環境上帶給我的比較舒適感。


猶記得年輕時追求的都是冒險、刺激、新鮮,所以很敢、也很願意嘗試新事物;現在或許是老了或許是身體機能變差了;以至於不管到哪裡,我都希望可以舒適。


這次旅程的前半段,大都在巴基斯坦享受居家的悠閒,沒有舒不舒適的問題,直到在印度不預期的停留,才讓平常在台灣很少有機會一起逛街的我和老公,可以牽著手漫無目的四處閒晃。我的自主生活能力很差、神經很大條,老公剛好是個對細微小事敏銳度、管理力都很強的人,加上又承襲著來自印度古老陋習種姓制度上的血統優越,因此,跟著老公在印度旅行,算是一件舒適的事情了。


不但旅行中的大小事他都一手張羅,而且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家族在印度歷史背景上享有的社會觀感;隨著在印度旅遊次數愈多,老公愈能了解印度人根深蒂固的階級思考邏輯,以家族榮譽為至高標竿的民族性使然,自然的讓老公在即使沒有我的情況下,也一定要維持家族在這塊土地上該有的形象、與高度。


也因此,整個旅程都算是舒適的,就我自己的觀察與解讀,我們雖不在印度上流社會裡來去,但絕對是幾百萬往上竄升中的印度中上階層之一了。這從在我們住的旅館附近很少見到外國觀光客、揹包客,清一色幾乎都是印度本地商務人士可以看出。幾乎比台灣一般商務旅館還貴的價格,別說一般印度人消費不起,連我都心疼的說了好幾次要換旅館。


老公的思維背景與表現在生活中的行事邏輯,實在不是簡單的語言溝通或短暫的居留就能融會理解的,別說一般台灣朋友,就連已經一起生活了八年多的我,也經常是霧裡看花霧煞煞,總要事後推敲細究才能解其中意味。


就像住在台灣的外國人,不管住了八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如果他沒有和台灣人一起掃過墓、帶過孝、、、、他永遠還是。。。。。「外國人」。


也因此,即使我的確是生活在印巴圈好多年了,但是,還是不敢說我懂印度、懂巴基斯坦。我始終抱持的,都是部落格開宗明義一以貫之的心情,分享,分享我所看、所聽、所想。


 


這幾天看著大街小巷幾百萬的人來人往,我深深的感慨為什麼台灣會有人儼然自己是印度通的「說話很大聲」,尤其是有些為了小小生意、三不五時總要小小批評一下拉納的人,這八年來幾乎沒有斷過,其實每個人原本就是自己小小王國裡的小太陽,在自己的小小王國裡要怎麼發光發亮原本就是各自的事,何必總是要扯我們下水咧?(寫出這話就表示我也是半斤八兩、龜笑鱉無尾一樣的小小心眼了)印度之大連印度人都說自己不懂了,我們為甚麼要勉強自己說懂?我連印巴大平原之間的那排路燈到底有沒有名字都不知道呢!!


 


 


近一個月「與世無爭」的日子即將結束,明天起又要回到小小台灣生活中許多小小世界裡的小小王國,在每個小小王國裡有著許多有著自己小小優越的小小君王。。。。。想到終究又要回到必須用小小的心很小心的繼續生活,許多小小的心煩事又開始一一浮了上來,也就開始不捨這邊許許多多覺得自己很卑微的小小人物了。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如夢般的巴基斯坦返鄉探親,明天起,又將是另一番的思念總是在離別後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