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想去洗頭的,不過.......................................


 


 大家都對我們穆斯林的生活太有距離感了,其實「面紗」底下我們也就是一般人的生活罷了,要吃要喝要玩樂,要發呆要做夢偶爾也要鬧鬧小脾氣.........而女人們......也是要上美容院的。


 


或許應該這麼說吧,不只外面的人對我們的生活有點陌生,有時候剛入教的教親們,也是誠惶誠恐十分戒慎,就怕不小心觸犯教規。


前不久有姊妹問我關於穆斯林女孩剪頭髮的問題。


 


 


亞瑟蘭要在這裡自首一下,雖然我平常總是盡量保持「溫良恭儉讓」,不過,真的必須承認,上美容院一直是我的重要消遣之一。


這大概是承自以前住在中部鄉下的習慣吧。初入社會在鄉下工作時,經常會到巷弄中的家庭美容院去洗頭,一次才一百元。


當時收入還不錯,對於一百元可以洗一次頭,還可以享受按摩、紓壓、做髮型、看雜誌、、、等福利,又能輪流著光顧好幾位家庭主婦,真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而且就算每個禮拜都去洗一次,一個月也不過才四百元開銷,偷懶的時候,一個星期去洗兩三次都覺得不為過呢!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保有偶爾到美容院洗頭的樂趣。


 


在結婚之後,每天都沖水洗頭的老公一直無法理解,明明在家裡很方便、幾分鐘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幹麻老是要大費周章、多花一百元。


總算在我不斷的解釋上面那段「經濟效益論」之後,漸漸的,他已經幾乎完全接受老婆偶爾會上美容院洗頭這檔事了,現在若是上班時間看不到我的蹤影,八九不離十自己都會猜了。


 


 


我非常感謝在這個大都會的大街小巷中還有許多家庭美容院的存在,尤其是那種在二樓的、很隱密的、只有老闆娘一人當家的;因為有她們的存在,讓我即使戴上了頭巾,還是可以繼續維持過去生活的重要消遣;並且在忙碌的台北步調中,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偷閒的空間。


 


倒是現代的家庭美容院愈來愈「進步」以至於讓我覺得越來越難以消受了;除了一坐來就有肩頸按摩服務外,接著還有免費的咖啡、茶水可喝,甚至還可以躺在按摩椅上一邊睡覺一邊洗頭!規模大一點的甚至也將洗頭和吹整兩件事情,像大型理髮院那般的分工由不同人服務了!


 


最近我經常覺得自己有「文明生活適應不良症」,像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一次只能專心做一件事情,分工多了、細了,腦筋就會短路「秀逗」、捉襟見肘、不知從哪裡開始挑那些分工上的細針。所以,對於那些把「洗頭」這件事情分成幾個階段、由不同人來完成的現代美容院實在覺得難以消受。


所以,我想那些幫我洗頭的主婦們應該都不會不喜歡為我服務吧?因為,我真的就是去「洗頭」的,咖啡茶水都不喝,肩頸按摩有可無也無不可;屁股尾骨不好的我按摩椅不躺,洗完頭就要戴頭巾的我也從不勞駕她們幫我吹整「飛遜」的髮型,我總是一句「乾了就好」。


趕時間的時候,從進門到出門,只要不是她們太愛慢慢磨,通常大約整整半個小時我準能付錢走人;不趕時間的時候,我就好整以暇的翻雜誌,隨她們中間要接電話、盯連續劇看股票甚至叫瓦斯,我也都是不計較的。


 


怕的就是那種外面招牌打著「百合」、「青婷」、「淑貞」、、、等看起來像是家庭理髮院,等進去後才知道是綜合美容男女助理都有的工作室,有時候連要拒絕走下樓都來不及,雖然表明立場後老闆娘會體貼的請男助理迴避,但是,整個頭洗下來就是一個忐忑不安哩!


 


 


隨著整個物價越來越攀升,加上我主要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往都會鑽,漸漸的,我發現洗頭越來越有變成奢侈性行為的嫌疑;在西門町和東區洗頭都要$180~190,在鄉下竟然也洗了個噴我滿臉泡沫的$150,所以。。。。。。。。。。。。。。。。


 


最近天氣比較冷、頭皮越來越乾燥,今天原本想去洗個A、B、C甚麼精油舒壓套餐的,想了想現在的物價後,我決定..........回家倒半碗指甲花粉、和水弄成泥狀後,把自己頂上搞了個滿頭指甲花粉泥,天然ㄟ尚好咩,然後,慢慢看場印度電影,紓活舒活緊繃了ㄧ個多星期、埋在民族風(民俗風)服飾:竄動的蓋印布 裡的筋骨。


 


---------------------------


後記:


我不是博學的人,所以對於教義方面的問題總是多聽少說,多看少寫,在伊斯蘭學問上真的很難跟大家分享甚麼(其實就是程度差咩)。能貢獻的頂多就是結婚後、戴頭巾後、、的各種生活經驗分享給大家,因此,若有違反教義處,也請格上前輩多多指點、提攜,以求精進、回賜均霑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