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秋天到了 。


我的知覺神經雖不像「風濕」那麼準,不過,還是有嗅到了。


-------------------------------


這幾天「秋季憂鬱症候群」( 這名詞沒有考據過~所以聽聽就好.... )現象明顯而嚴重,對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擾。


承認自己有憂鬱症原本是一件丟臉的事情,不過,在昨天看了一篇吳念真的報導後,讓我覺得也可以坦開心胸來說這件事了;如果能因此而幫到任何一個有緣人也是不錯。。


大導演吳念真大方承認自己有憂鬱症,而且一直在吃藥控制的狀態下。


手上同時有十個廣告在電視上熱力放送的他,藉由忙碌的工作作為治療憂鬱的輔助藥;這對於憂鬱症病史不短的亞瑟蘭聽起來真是心有戚戚焉。


是的,屈指一算,大約十一年前,在「憂鬱症」這個流行語還不像現在這麼氾濫的時候,亞瑟蘭就吃過百憂解、接受過長達半年多的重度憂鬱治療;當時體重在兩個月內驟減將近十公斤,是這輩子最苗條的時期了,所以大多不知情的人都還問我去哪裡瘦身的哩。


連同住一個屋簷的母親、弟妹也都不知道,大概都以為我在作減重計畫吧。悲情一點來看,像我們這種鄉下長大、長輩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的小孩,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摸索來的。


 


不過,別說鄉下的長輩們不懂,我發現連資訊發達的的都市先進小孩也未必對憂鬱症有正確認知,大家一聽到「憂鬱症」大多直覺反應就是:妳心情不好?妳心煩?妳遇到打擊?尤其是在憂鬱症已經變成一種流行用語的當代。(剛剛已經被這麼質疑了。)


 


 


不是的,真的不是這樣。就連我自己也是在多年後才慢慢了解到,憂鬱症真的是一種病狀。


「患有憂鬱症的人,比一般人缺少一條導致快樂、引起快樂、通往快樂的神經線」。


這是我去年看到的一段介紹,十分符合我所熟知的憂鬱症狀。


 


真的,就是覺得好像少了那麼一條通往快樂的神經傳導線,或者說那條神經線好像比較短、或是斷掉了。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好像原本是好的,後來斷掉了。因為大學以前我是很愛笑、很容易笑的,笑點低到曾經在專長欄裡寫著「微笑」;後來漸漸的竟然要為了健康理由而笑,因為有報導說,即使自己一個人不想笑、沒有理由笑的時候,也可以練習笑,這樣可以牽動顏面神經、有益健康。


所以,有憂鬱症病狀的人,快樂的時間的確就是比別人少,或者說,就是比別人容易不快樂。。。。。。唉,希望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剛剛發現自己的妹妹怎麼解釋都聽不懂


 


好吧,拿我的現況來說好了。


其實,格上網友大多看得出來,我的生活步調忙碌而愉快,一點也不用擔心你最近過得有趣嗎? 這類消極面的問題;尤其是,向前展望,迎接我的一連串都是好消息、好有趣、好正面的未來(以目前來說啦~~)。


可是,最近明顯的症狀又來了。躺在床上,沒來由的,淚水就泛了出來,有一種難過的情緒神經在竄動,卻找不到難過的理由;騎摩托車跨橋到台北市區時,眼下望的是台北盆地美景,眼部神經因為接收了美好的景色而神采飛揚著,但是腦部神經卻沒來由的低落,傳達著一切都是空的縹緲;明明才剛睡了個自然醒、喝了杯濃咖啡,可是身體五官、所有知覺卻都還是傳遞著「我想睡覺」的神經訊息(憂鬱症狀之一:嗜睡)、、、、、


這不是那種由於單一事件所造成的一時情緒不佳、心情不好、、、、,而是一種無法預知、沒來由低落的交感神經狀態。影響所及,看什麼事情都會出現一種悲觀面,一個沒有引導得當,就容易造成不是自己真正意願的憾事。


當然,別擔心我,既然我能以「旁觀者」的方式寫出這些症狀,就表示我還沒有out of control( 失控)。


 


情況最嚴重的那一年,我也必須藉由藥物來控制那種低落。


吃藥的那段期間裡,因為會嗜睡,所以早上吃的藥,有一顆必須維持我的神經亢奮,才不會影響到白天的工作;又因為要避免過動的交感神經造成的多夢,所以晚上的藥,有一顆是必須安眠的。就這樣,按時吃藥的情況下,我的情緒幾乎沒有起伏,很明顯的有一條交感神經被控制下來了。


於是,我度過了一段十分「平凡」的日子,期間幾乎完全沒有情緒的波動,就是靜靜的過著每一天,作息又正常、又健康。一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會懷念起那段「無悲、無喜」的日子。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頓悟自己竟然活得像隻「電子雞」了,才終於感到真是個悲哀的人生!


我很快的決定開始自我訓練。


一開始是改變生活環境,EX:找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做;接著偷偷減藥(一開始當然很辛苦)、斷藥;最後,爽醫生的約(這當然不可取);到了後來,就變成只有重大誘因「發病」時才去拿藥了。在漸漸揮別憂鬱症的過程中,因為經常注意相關訊息,所以後來還去參加董氏基金會舉辦的告別憂鬱徵文、拿了獎狀哩。


 


 


藉由吃藥來控制憂鬱症,其實就像有慢性病的人必須靠吃藥才能控制一些傳導神經是一樣的情況;比較幸運的是,憂鬱症是可以靠自我訓練讓情況好轉,進而減輕藥量、進而痊癒。


不過,好像很難完全根治就是了。


尤其是在這種季節交替、秋高氣爽的藍天白雲下,空氣中好像多了一種會引發過敏原的因子似的,憂鬱症很容易就像季節性過敏一樣的侵襲上身,於是。。。。。。。。。。。。。。。


 


-----------------------------


這幾天覺得自己的「過敏性憂鬱」症狀明顯起來,傳了『秋季憂鬱症候群症狀明顯,好困擾~』的簡訊分別給拜把的、和紅粉知己的;結果,兩人竟然不約而同的回我:『秋天到了嗎?』


是的。秋天到了。


不只我那準時的、像是季節性過敏的秋季憂鬱告訴了我;翻開月曆,你會發現,八月七日就已經進入「立秋」了唷!


 


以下引用雅虎知識+的介紹:


『。。。「立秋」是節氣邁入秋涼的先聲,表示酷熱難熬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了。不過,由於台灣是屬於副熱帶氣候,所以立秋時節的實際氣候和名稱上會不太一致,天氣還是十分炎熱,大概要再經過約兩個月後,才會有明顯的季節改變。。。。。』


『我們常聽說"秋老虎",那正是立秋後的天氣,因為立後,午後的陣雨漸少,所以這時的太陽往往比大暑時的太陽還令人難受。』


 


 


後記:親愛的朋友們,別太擔心我唷,我沒有特別心情不好、也沒有情緒不佳,更不會失控想不開,其實我已經停藥好幾年了,現在即使偶爾「發作」,比起過去也只是羽量級的痕跡,只需一點點自我訓練就可以安然度過「好發期」了;雖然活得比較「辛苦」一些,不過,亞瑟蘭好像還蠻有佐賀超級阿嬤基因的,所以總能「化危機為轉機」、「化悲傷為力量」、「化干戈為玉帛」(甚麼跟甚麼啊?)、、、、、、、、,所以,日子也還是會繼續嘻嘻哈哈下去的啦!(謎之音:原來妳從頭到尾都在說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