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哪位朋友說的:看著拉納分享的點滴會不禁想起了『喬家大院』。(亞瑟蘭不是只看印度電影的唷 !);


 


混北京台商的高中死黨也大力跟我推薦『喬家大院』,老公經常受邀上電視講北京台商經驗的他們家已經看了兩遍,她說超好看!看完會更有衝勁好好拼事業。


 


我後來就真的去買了光碟來看,而且很認真、沒有快轉的把它看完。


 


不過,連我自己也出乎意料的是,看完後不但沒有想看第二次的衝動,而且也沒有想要更上層樓、更努力拼事業的衝勁。


 


因為........,很多喬致庸想的事情竟然也都是我一直在想著的;片中描述的許多喬致庸經商理念也都是我剛好正在努力的。甚至,跟喬家主人翁一樣,閒暇時我也愛讀古詩書、愛作文章,以前心血來潮時甚至也會搬出文房四寶來筆劃筆劃、、、、、、、、、(亞瑟蘭是印巴皮漢唐骨唷!)


 


這麼說吧.....今天如果我是個男人,那麼我也很樂意立志向喬致庸看齊、做個現代喬致庸、成就偉大的商業;但,因為我是個女人,所以.....其實我很滿足於就當個小小的亞瑟蘭。(知足常樂咩~)


尤其是在看完DVD後,我還特地查了一些喬家實際歷史與現況,然後,又更深刻理解到了什麼叫做「往事如煙」。


真的,不管再怎麼叱吒風雲,我們,終會如煙。所以,還有什麼好爭著去衝的? 


 


 


最近經常跟朋友分享一個心情:網路上有不少朋友定睛看著亞瑟蘭 (或者拉納?)的楚門秀,有認同、有不屑、有開心分享、有冷眼旁觀、、、、、、、都有。


雖然感謝大家如此厚愛圍著拉納旋轉,但是,基於信仰上的良心,我要告訴大家:對亞瑟蘭而言,這一切其實不過是造物主給的遊戲場、考驗場。


也因為認清這一點,所以不管是好像在賣笑 時、當雞同鴨講時 離現實太遠的時候 小死 時、、、、、乃至也是有站在十字路口的時候 傳遞幸福的聲音 時,甚至想念爸爸的時候 、、、、,無不一以「信仰」為依歸。


 


在造物主給的遊戲場裡(印度民族風),我一方面淋漓盡致把玩、扮好自己的角色;一方面其實也戒慎恐懼的把它當成是造物主給的考驗場,就怕死後清算今世總賬時結果是負數的。(不想用今世果、前世因來逃避現世的責任)


所以,很多人眼裏看到的拉納,都是商場上的名與利;但是,只要有認真細讀到亞瑟蘭內心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其實,見主之日是否能和平常般的灑脫才是我真正念茲在茲的。


 


喬致庸所創立的「商道信仰」,我覺得是每一位從商的人都該學習、精進的典範;在這點上,我們拉納雖不敢說百分之百可以比擬,但求努力追上。


『喬家大院』喻宗教觀念於中國傳統道德、鬼神信仰,喬致庸活到89歲直到成全自己信仰中的最後遺憾才終於仰倒「在中堂」,對於這個層次的「道德信仰」,喬致庸可謂也無憾了。


 


-------------------------------------------------------------去咳痰分隔線----------------------------------------------------------


 


 


感冒咳嗽咳了一個多星期,咳到都肩膀筋骨痛了,這兩天還有那個廖風德登山猝逝新聞,回教教義有說,人要時常記憶著死亡,對照古(喬)今(廖),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所以,就讓這篇虎頭蛇尾的結束吧,不過還是有結論的啦!


我的結論是:不管是做人、做事、做生意、、、、、,我覺得我們都應該要做個「有信仰」的人。


 


感謝Hawa分享的人生不是非贏即輸 --- 邱立屏 著 ,剛好和最近的許多心情相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