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才知道,我的手機系統收不到訊號,一時驚慌,感覺竟來到比巴基斯坦還遠的地方了,只好用投幣式話筒報平安;幸而,此地老師幫我找到無線網路,此刻得以盤坐在二樓升旗竿的基地台下發訊,看來,注定要好好享受與城市暫離的生活了。希望別比小朋友們還捱不住才好,呵。<僅中華電信和遠傳門號可用唷>


2011/07/11


----------------------------------------------------------------------


『姑姑,我快要忍不住了。』


小男孩靦腆的笑著對我說;剛要從小一升小二的他,是這次參加棒球營的堂表兄弟姊妹裡最小的,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媽媽在外過夜。


『你什麼東西快要忍不住了?』


我也是第一次帶小朋友出來,還一次五個,可緊張的。


『我忍不住快要哭出來了,我想媽媽。』


噗哧,雖聽到這個可愛的答案我也忍不住笑了,但還是緊問要現在就去打電話給媽媽還是要再忍一下,大小朋友們都知道他已經哭過好幾次想媽媽了。


小男孩想了想,張著堅忍的笑臉說 『我再忍一下下好了。』


就這樣又忍了快三個小時,才一次迸發,對著話筒狠狠地哽咽一番。


呵 ,感謝兄弟妹們生了這麼多性情各不相同的可愛小孩“陪”我玩,其他的都說不想或是普通想,問要不要打電話給媽媽,目前為止都說不用,彷彿知道我手機沒訊號不能通話似的,真配合,真乖,呵。


2011/07/12


------------------------------------------------------------------------


昨晚斷斷續續打了一個小時的留言因山區訊號問題沒了,我原想算了,但今天聽到一句對白讓我忍不住又決定重打。。。


話說,昨天下午趁休息時間小男孩又跑來我身邊,『姑姑,我等一下可以不要回去坐在座位上嗎?我怕不小心又哭了會被看到。』


『這樣啊,可是你沒在位置上大家會覺得很奇怪耶,不然你就假裝擦汗,然後順便把眼淚擦掉,這樣就不會被發現了,姑姑有時候也會這樣。


我一邊說一邊撩起頭巾示範給他看;小男孩比畫了一番後說,『這樣人家會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一直擦汗耶,這一招不好啦。』


這小孩竟然會用「這一招」;他接著又突然開心的說,『不然我就把帽子帶低一點好了,這樣就不會被看到了,』一邊說他一邊不斷把帽沿往下壓低。


『哇,你這招比姑姑的還厲害耶。』


我才說完,他自己練習後又推翻自己,沮喪的說『唉,不行啦,好像還是會被看到,我這樣哭的時候還是會被到。』一邊說,他一邊自己做哽咽出聲狀。


我忍住笑地說:『那這樣好了,快要哭出來的時候你就說你要去廁所,然後你就在那邊好好的哭一哭,然後再把臉洗乾淨再回來,這樣就沒有人看到了,這一招姑姑也有用過,也很有效哦。』


『可是不會馬上哭好啊,這樣人家會想說他是不是有糖尿病不然怎麼去那麼久。』


『糖尿病?哈哈,不會啦。小朋友怎麼會有糖尿病。』


我終於忍不住笑了出來,幸好,小男孩想了想,終於決定只有這個方法最自然,『好啦,那我試試看吧


就這樣,從下午一直忍到十點的洗澡時間因為找不到牙刷他才又一次潰堤。。。。


今天中午,爬山時,他不斷地發出讚嘆詞,『好漂亮的地方啊!』『哇,怎麼有這麼美的地方!』來回約四個小時回到原地大家都在休息時,他又跑過來了。


『姑姑,我今天對自己發誓,我今天一定不會哭。』


天,這孩子怎麼這麼多內心戲?他都是在什麼時候想這些事情的呀?雖然, 剛剛他的誓言因為我沒在約定時間準時出現而不小心已經打破了<啊,對不起,是我的錯,>,但是,這樣一個天天哭的小男孩之成長奮鬥過程,誰能不想幫他喊加油呢。


2011/07/12


--------------------------------------------------------------------


『你跟姑丈打招呼了嗎?』


他愣愣的看著我,又愣愣的看了姑丈,搖搖頭說『沒有。』說的是另一個即將升小三的小男孩。


『那。。你覺得你是不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


『普通』小男孩以他一貫不知是羞怯還是習慣性淡然冷冷的回我。


『那你覺得哥哥是不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


『不禮貌。』這是這麼多天以來,小男孩第一次毫不猶豫並且終於眼神有力地回答我的問題。


『那你也要像哥哥一樣嗎?』小男孩神情立即又回覆向來的淡然了,他並沒有回我。


『我們不可以像哥哥這樣禮貌,好不好?』『盡量。』


『那我們去向姑丈打招呼好不好?』男孩很勉強的回我『等一下。』


『一定要喔。』『如果我記得的話。』小男孩為自己留了退路。


雖我知道應該是在敷衍我,但我不想給他太大壓力。


我特地離開去繞了一圈,再回來時看到他已洗完餐具在看別人玩耍,我再次走向前,『你還沒跟姑丈打招呼吼,來,我知道你會害羞,我陪你一起去好不好。』


小男孩沒回我,但至少願意讓我牽著他的手帶他一起去跟姑丈打招呼了,不錯呀 其實也是做得到的。


2011/07/14


--------------------------------------------------------------------


「你覺得小朋友們喜歡跟你一起玩嗎?」最後一個晚上,我這樣問那個小男孩。


「不喜歡。」((驚)),我以為應該聽到的是:不知道。


「為什麼?」


「因為我愛哭。」


所以,他其實甚麼都知道的。。。。。


雖我沒帶過小孩,並不知道一個小一升小二的孩子,這樣的心智發展有沒有過熟;雖我在印巴看過太多因為家庭成員多,四、五歲的大小孩已經得幫忙照顧一兩歲的小小孩,因此知道,小孩子其實都有一套自然天性裡的生存本能與機制;但,在台灣這個環境裡,對於一個第一次離開母親身邊過夜,第一次離開平常備受保護的環境,就直接加入那麼多天團體訓練的小孩,雖然他天天被笑愛哭乃至被排擠,可他的表現,應該還是值得肯定的。


我因此有一點點能體會那些由於小孩的特殊性格導致在校問題多多的父母心情了,當然,並不是說這個天天哭的小男孩有性格問題,畢竟,他是和一群比他大1~5歲的哥哥姐姐們一起玩的,我因此特別感謝一個因為知道他雖然塊頭大淡其實年紀小,所以給他取可愛綽號的陌生大哥哥。


把小孩們都安全交還給他們各自上山來接的父母後,獨自和其他人坐遊覽車下山的路上,我心裡想著,雖說是帶小朋友出來見識、出來成長,但其實也是我的學習之旅呢。。。我絕不承認那是落寞唷。。。


2011/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