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提到我上個月從巴基斯坦返台時,在機場被一陣樂音吸引,進而買到一些盜版CD。


 


自那天拆封並找到在拉荷爾機場裡讓我無法自拔的那首音樂後,一直到現在,我每天早上都要反覆聽個十來遍可能不只。



 


原曲那清幽的女聲,完全符合我「當時心有千千結,一邊的結掛在巴基斯坦欲走還留,一邊的結繫在台灣歸心似箭。。」的意境,我因此在那旋律裡建構了一個世界,一個只有自己明瞭的真空世界,常常聽著聽著,就兀自躲在裡頭哭泣。


 


寶萊塢迷們都知道,印度歌曲幾乎都是從寶萊塢電影創造出來的。


 


印度寶萊塢電影產量驚人,尤其別具民族風格的是,每一部電影都會配上5~6首專屬打造的電影主題曲。通常電影還沒上映,這些電影原聲帶就已經發行、流通;等到電影正式上映的時候,印度人是邊看電影、邊哼歌,情節來到高潮之時,整個戲院全場雷動歡唱之事,時有所聞。


 


可以這麼說,幾乎每一首印度歌曲,都有自己的歌詞故事、歌曲靈魂。七、八年前,我寫過一篇關於「寶萊塢印度電影之愛」的文章,描述我為了尋找印度歌曲背後的故事背景,進而愛上寶萊塢電影的過程。


 


此一時,彼一時;這次,我從沒想過要去尋找這首已經盤旋我腦海將近一整個月的歌曲之背景故事,於我,這首樂曲有屬於我自己的靈魂。


 


上個星期,中廣又有通告邀約,除了談我新書《愛在巴基斯坦蔓延》外,主持人還希望我分享兩首巴基斯坦音樂,我當然不會遺漏這首已經改成烏爾都唱腔的歌曲。


 


但我這幾天才突然想到,如此動人的樂音,主持人也許要好奇的問我歌詞內容了,屆時萬一說不出來,可就糗大,便問老公給我解釋歌詞。


 



老公文學造詣很差,跟著我反覆聽了幾次,還是翻譯不出個所以然,只說:就一個女孩子在跟自己的心說話,說你不要想太多呀這樣的。



 


夠了,光第一句話就夠了。


 


這些日子以來,在這首長達八分零十秒的不知名傷歌中,我內心和自己的對話,太多了。。。。。。


 


 


 


 


昨晚,TAJ印度餐廳的主廚「鑽石」生日,大家為他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趴,


電視螢幕照例放映著各式炫麗的寶萊塢電影MV,迷離不已。


 


背對電視螢幕的我,在歡樂聲中,開心地和大家吃吃喝喝聊聊,不知為什麼,心湖卻突然掀起一片漣漪,很淡,卻很輕地,在剎那間罩上了一層酸楚的薄霧;我一開始沒意識到那是甚麼樣的景況,接著才聽清楚了耳後正響起的旋律。


 


反射性動作似地,當時,我的身體沒有經過腦神經的指令,幽幽然地默默轉過頭,響應那陣樂音的呼喚,把眼神落在電視螢幕上,一陣茫漠。。。。


 


是老公把我拉回現實的:「你們老闆娘每天都要聽這個,一直聽一直聽。。。。」


 


多玄奇呀。


 


耳朵是離腦神經比較近的,可是,我卻在左心房先感受到那陣酸楚,然後耳朵才接收了這首我每天都要反覆聽不知幾次的旋律。。。


 


 


大家很歡樂,我也很快回了神,然後才重新轉身定睛望著螢幕上的女子;不在華麗的宮廷裡,不在絢爛的紗幔中,她孤身一人,獨自站在遼闊的沙漠上,望看遠方的藍天,與白雲。


 


 


當時,我應該撲簌簌落淚如雨下的;螢幕上的畫面,把我近一整個月的心境,詮釋得比我自己能想像得到、能勾勒出來的,都更貼近實際意義、都更詩意。


 


但我沒有,在那樣一個歡樂的生日派對中,我怎能允許自己搞出人意表的狀況外凸槌舉動呢。。。。


 


沉澱了一個晚上,決定正面迎向它,特地把這首曲子找出來和大家分享。


 


但因為是很老很老的印度老歌,我沒找到原版,暫時只找到這個合音版充數,只有六分鐘左右,希望大家有喜歡─「Ae Dil-e- Nadan 」。


http://www.radioreloaded.com/tracks/?8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