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之一:我的名字叫艾伊莎


作者:林以涵










您好,我是穆斯林,也是台灣人,我的名字叫艾伊莎


 


這是多次在面對外人好奇眼光下,我總要主動做出的自我介紹。西元2007年的秋天,在即將進入齋月的前夕,我在龍崗清真寺入了教,從此我便開始了學習如何以穆斯林的身分,在台灣這個非伊斯蘭國家生活。也因為這個原因,在過了幾十年迷迷糊糊的日子之後,我第一次開始,真正認真的去發現及聽見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Aisha(阿依莎)”(願主賜福與她)是伊斯蘭教裡聖人Mohammad穆罕默德(願主賜福與他)的太太,她是與聖人親近學習的人生伴侶,也是旁人們所看重及尊敬的婦女表率。在成為穆斯林的過程當中,一個伊斯蘭的經名是必備的,以聖人、聖人太太或聖人孩子的名字為名更是身為穆斯林的驕傲。也因此,從唸完清真言的那一刻起,我便擁有了Aisha(艾伊莎)這個名字。


 


在台灣,人們是熱情且和善的,對於新奇少見的事物算是有著很大的接受性。只是可惜了看似開放的資訊環境,大多數人對伊斯蘭教的認知還是如同我最初之始一般,了解的少之又少,甚至,將伊斯蘭教冠上外國人的宗教之名。


 


在入教後約莫一年,我漸漸的戴上了頭巾,我選擇了做個在外觀上可以被明顯辨別的穆斯林。人們看我的眼光開始不太一樣,偶爾會在我的面前竊竊私語,只因為我看起來與大多數的人不一樣。那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的好奇,有時候,也像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不過很偶爾的,也會遇到和善並了解的微笑目光。


 


最常被問到的是,為什麼我願意,抑或我能夠忍受台灣環境的不便,而堅持遵守在宗教上的一些規定。而其實每件事情,在為與不為後面的動機是很重要的。


 


伊斯蘭教是一個融入生活的宗教,除了認主獨一外,經典上所規定的許多生活要事,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一些生活習慣的改變。就好比是我有選擇不吸煙的自主意識。一個人,當你/妳發現某件事情對自己的生活及精神層面的幫助,多過於可能來自於他人眼光的質疑,身為一個愛自己,重視自己的人而言,這一些的調適與改變,為什麼不能去接受?一切,端看能不能接受自己而已。


 


我愛這個宗教,雖然在不斷的學習與了解的過程當中,與過去的生長環境及背景產生了一些衝擊,但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實踐讓我甘之如飴。因為唯有真理是讓人奉行時,內心會感到自在並且安定的。就好比是每日的五番禮拜,當將其視為每日的五番反省,禮拜時間暫時拋去一切世俗的牽絆及煩惱,不也是給自己片刻喘息的空間,好好看看自己現在還在什麼樣的位置上嗎?


 


戴蓋頭遮蔽羞體,是不管從父母、親人、朋友,甚至總統或者長官,可以強迫任何女子去做的事情,然而從未嘗試體驗過的人,又如何能了解或感受到,其他更多來自他人尊重的目光。


 


如果只是因為那些不了解的質疑,而只敢閃躲的表現自己,或隨時得戴上他人所期待的面具過生活,我問自己,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你能夠記得自己真正的樣子嗎?內心的聲音告訴了我,何不坦率的面對,勇敢的做自己。


 


伊斯蘭,是我宗教上的選擇,但是我並沒有改變自己的國籍。我是穆斯林,也是台灣人,我的名字叫艾伊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