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聯合報繽紛版主編,得知我要返巴基斯坦的訊息後,非常即刻地刊出我之前投稿的一篇文章, 十分地應景,真是好棒的伴手禮呀,希望大家別見笑~^^


原文網址連結(我超愛那個插畫的~ ):


http://udn.com/NEWS/READING/X4/5825975.shtml


---------------------


返鄉探親,送禮是一定要的。


結婚十年,我跟巴基斯坦籍老公返鄉探親的次數頻繁,從平均一年一次到後來的一年兩次,每次總是兩人帶著裝載滿滿禮物的兩大只皮箱。


記得第一次到大賣場採買返鄉禮物時,我滿心以為只要帶些台灣土產、零嘴甜食、南北雜貨就可以了。沒想到,老公還買了電話機、錄放影機,接著又在購物車裡填滿了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等盥洗用品,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平價品牌,老公全部囊括入袋。


我不解的問他:「為什麼搞得好像要去野外露營兩個月似的,連民生用品都要買?」


老公知道我是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人,沒看過落後國家長什麼樣,只一逕說著:「你不懂,你不懂,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結果,第一次返鄉探親,行李就超重十幾公斤。我們皺著眉頭,一邊拿出信用卡刷下那幾千元的超重費,一邊無語的彼此對看,心疼的計算著每瓶洗髮精、沐浴乳加上超重費後的實際價格。


終於到了巴基斯坦,在機場海關提領行李時,我不禁傻住了:「這個國家的人們在想什麼啊?」行李輸送帶上,我望著那些五花八門的異鄉遊子「返鄉大禮」,外觀明顯可以叫出名字的電器用品有電鍋、電風扇、電視機、熱水瓶、烤箱,其他雜物像是棉被、玩偶、各式玩具組、兒童騎的腳踏車,竟然還看到一台大型洗衣機!整條行李輸送帶,就像個巨大版的超級迴轉壽司,一件件令人嘖嘖稱奇的展示品從我眼前流轉而過……


這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當時的巴基斯坦貧窮落後,民生物資匱乏,電器用品更是難得一見。也因此,即使我們已經超重太多,抵達婆家才發現,其實還是「僧多粥少」。


經過多年,如今的巴基斯坦依舊貧窮,但不能再說落後,因為中國市場的崛起,許多國家的民生物資、電器用品都已經以極其低廉的價格攻進了巴國。


於是,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每年返鄉探親的採購重點也有所不同。漸漸的,不再以實用為原則,而改以新鮮的事物為主軸,以令鄉親們「開眼界」為標的。吃食如:洋菸、咖啡、泡麵、正露丸、胃散、維他命;其他各種對他們而言新鮮的物品,如:直排輪鞋、電蚊拍、保鮮膜、雨鞋、肌樂……都買過。當巴基斯坦跳過家用話機時代,直接進入手機漫遊的資訊世界之後,這幾年來我們每趟行前必到夜市尋寶,各式二手行動電話的行情價,問我老公準沒錯。


以前返鄉的時候,老公總是一人包辦整個家族的禮物清單,等到我和家中女眷們漸漸熟稔到她們可以直接說出心中想要的禮物之後,我就直接分攤了女人們的禮品採購。


巴基斯坦女人們喜歡什麼樣的禮物呢?


女孩子嘛,一開始都是要些胭脂口紅、指甲油……等裝飾「門面」的化妝品。當然,髮夾、髮箍、小錢包等體積較小又不占重量的各種女人玩意兒,也總是讓我塞滿行李箱的邊縫。


偶爾我也會買些時尚鞋款,像是恨天高、長短靴……讓女眷們嘗鮮。不說大家不知道,走遍巴基斯坦大城小鎮可是買不到馬靴的,大概是一年當中四季如夏,熱都熱暈了吧!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小姑們總會在我們返鄉前,特地要老公把電話轉給我聽,因為有些私密話是不能讓男人聽到的,即使親如哥哥。國際電話裡,小姑輕聲細語,幾乎是用氣音說著:「大嫂,胸罩。」


嘿,巴基斯坦不賣胸罩嗎?


賣的。


只是,巴基斯坦是個男女界線分明的伊斯蘭國家,由於女人很少出外工作,所以大街小巷的市集裡,幾乎都是男人在做生意,其中當然也包括賣胸罩的。


跟男人買胸罩?別說保守的巴基斯坦了,就算在台灣也是會讓女孩們難為情的。


而且在那裡,市面上賣的胸罩,清一色是膚色,簡單來說,就是台灣阿嬤們才會穿的那種老式內衣,薄薄一件,沒襯墊沒設計,連固定胸型的基本功能都沒有。(天曉得,其實台灣很多阿嬤也不穿這麼呆板的胸罩了吧!)


於是,自從某一年我突發奇想買了幾件鋼絲胸罩回去讓大家驚豔之後,胸罩便成了我每一次返鄉給女眷們的必備驚喜。各式各樣造型的胸罩,從可愛的蝴蝶結、蕾絲款,到性感的豹紋、亮片水鑽、繞頸設計、比基尼款式;從原本只有單買胸罩,到後來胸罩加內褲一整套購買,台灣市面上的各種胸罩款式,幾乎全被我蒐羅入袋,前進巴國。


在婆家坐落的這個旁遮普大平原裡,女人們因為遵守身體曲線不能暴露的伊斯蘭教義,所以外在穿著十分保守。


我從台灣飄洋過海帶去的這些色彩繽紛、造型多變的胸罩大隊,意外像百花怒放,齊開在家族女眷身上,不但造成旋風,而且繼續不斷的延燒在巴基斯坦鄉間。


最近一次返鄉探親,前往拜訪住在隔壁村的阿姨、舅媽,剛好也遇見住在城裡的表妹、表舅媽……等親戚。大家難得歡聚一堂,開心說笑之餘,當我要大家說出自己最想要的禮物時,眾女眷們無不閃著晶亮的大眼睛,殷切的叮嚀,期盼我下次也能給她們帶來一套台灣的花胸罩,讓她們也都可以擁有「內在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