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巴基斯坦的忠孝節,比台北晚了一天;


嚴格說起來其實也不算新年,因為回曆才12月10日而已,但因為這是我們回教徒一年兩個節日中的其中一個,又剛好比較接近「年關」,所以就把它當新年來慶祝囉。


一大早,村中就充滿了歡樂的氣息,亞瑟蘭即使隔著泥牆鐵門,也聽得到家門外小孩們熙熙攘攘的往來聲;那種節慶裡特有的喜悅音調,是沒有語言隔閡的。


 


我們家的大小男人們在接近九點的時候,依序換上了新衣、由我一一幫他們噴灑了美香(這是回教徒在節慶的大會禮時的聖行)、到清真寺裡禮完了大會禮。


男人們回來後,全家圍坐在天台上一起吃為這個節慶而準備的各式甜點(也是聖行?),亞瑟蘭則以習慣中的早茶代替(反正也是甜的)。


接著,在婆婆的呼喚下,亞瑟蘭也穿上這次有備而來從台灣帶來的新衣(雖然婆婆也有幫我準備,但是在前一晚看到我帶來的新衣後,就直接欽點我穿上自己的)去做禮拜了。


出了家門,只見各家的女人們也陸陸續續到村裡德高望重的教長母親家裡,然後就著為節慶特別鋪上的草蓆、在教長母親的引領下做另外的集體禮拜。(其實我也不知道男女分開舉行會禮是不是OK的,因為這與長年在台北清真寺男女大家都一起禮拜的情況有因地制宜上的差異。)


 


禮拜完後,就到同村中的各家親戚拜訪,接著,小孩們就活躍起來了。


一個個穿新衣的可愛小孩們在我家來回穿梭,領禮物、領紅包、看大人宰羊、宰牛,不亦樂乎;這整個家、這整個村子、乃至這整個世界,如果少了孩子們的歡樂聲,節慶氣氛可能就不那麼濃厚了吧。


接著,就是家家戶戶享受歡樂「大羊、大牛」(這天沒有特別吃魚,所以就不說大魚大肉)的時刻了;聽老公說,如果這天沒有吃早上的正餐,等著直接吃宰好的新鮮羊肉或是牛肉,那麼就等於封了一天的齋戒;唉,老公太晚說,我都已經先吞了ㄧ碗泡麵。


 


於此歡樂聲中,亞瑟蘭則飽受大陸性氣候之苦;


似乎每次冬天回來,總要頭殼裂痛個幾天、鼻水竄濕幾盒面紙、喉嚨乾燒幾眠,等來自海島型氣候的毛孔們適應了這大陸的乾冷,然後才能開始好好享受鄉居的樂活、慢活,然後愛生活....................


於是,今天因身體上的不適,到了下午頭痛到無法跟家人在外面曬太陽,心血來潮抓來一把乳液、自己腳底按摩了一番、又打了些氣功,才稍解瘀積不順的氣血;大家看著我耍弄「Chinese kon-fu」(中國功夫),讓我給唬得一愣一愣的,於是,順此給老公來了個每日一詞:修行;解釋這是我的修行。


 


 


總之,敬祝大家:伊斯蘭忠孝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