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追求各種靈修,所以,很餓的時候,我就當做是一種靈修.


--------------------------------


 


剛開始練習齋戒的時候,因為身體機能過去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真的很難熬.


大約早上11點左右,肚子就開始餓得難受,然後,記得健康教育有教過,肝糖此時會有預存的能量釋出,因此,飢餓感不久後就會消失.


大約下午三四點左右,會有第二波的飢餓感,此時因為體內預存的也已經消耗完畢了,所以,血醣好像會開始降低,身體也會開始無力、思緒開始不集中、脾氣開始變壞,嚴重時反應會遲鈍、會恍神、會失去生活的鬥志、、、、、反正,各種生理上的自然飢餓反應都會出現。


對我而言最困擾的是,這個時候會有各種負面情緒出現,「餓死了,及時行樂不是很好嗎?活這麼累幹嘛?」、「好餓啊!蓋麻信這怪規定的教條」、「我不幹了!!我就是個壞份子怎樣??」、「好累啊!好餓啊!好沒意義的人生啊!」、、、、、、、對生活最實際的影響就是:因為脾氣變壞所以會很想罵人!!


然後,等到開齋後,喝水了,進食了。


嘿,除了覺得水特別甘甜、食物特別美味外;血糖又回覆正常值了,又有力氣了,心情又好了,覺得人生又美好了。


然後,就會開始懺悔起下午曾經咒罵過的那些負面情緒用語;然後,關於「修行」,就覺得又自我提昇了一番。然後,等齋戒月咻地結束時,又會和教親們一起想念、緬懷這段「自我訓練」、「集體靈修」的過程。


 


因此,當我看到美國刑求犯人的新聞時,我可以理解發明刑求的邏輯、也可以理解刑求可以得到的預期效果;然後,對於那些沒有因為挑戰人性極致的各種刑求而供出事實的囚犯們,更是深感佩服,我自己想像著,除非視死如歸,否則,當意志力已經完全不在腦神經控制的情況下,真的很難不招供。像我這種沒意志、沒原則、修行沒很好、還沒很想死的人,可能刑求沒幾次就投降了吧!!


 


總之,經由每年的齋戒月,經由固定的體驗飢餓、挑戰人性、、、等強制性的反覆自我訓練,幾年下來,我真的覺得,除了戒除貪婪、清心寡慾、親嚐飢餓、同情貧苦、整理腸胃、促進健康、鍛鍊身心、、、、等表面文字上的好處外,自己更深刻的體驗了吞忍、堅韌、豁達、、、、等美德,至少,真的,在今年齋戒月一開始就面臨的真心 課程,讓我發現自己幾乎已經可以沒有情緒的來面對與處理了,相同的課題若發生在過去,我應該要在家裡悶個幾天無法上工吧!


 


唉呀,總之,就像現代人追求各種靈修一樣,齋戒月裡,當肚子很餓的時候,我就當作是一種靈修。在各種伊斯蘭書籍裡,大家也許看不到「靈修」二字,但其實早在西元七世紀開始,穆斯林就已經把「靈修」落實在生活中了喔。


 


聖訓證一:「誰只戒絕飲食,而無戒絕謊言和惡事,在真主闕前,誰的齋戒,是無有憑據的。」


聖訓證二:「你們封齋的人,終日不可胡說八道,不可蠻幹胡行,欲有人辱罵或毆打,就說『我是封齋的人』,『我是封齋的人』。」


 


最後,再複習一篇聖訓,不管經過幾年,依舊還是看著可愛的人性: 色 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