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佛教徒,不過聖嚴法師去世的那幾天,我看到了兩個令人動心的畫面。


一個是林青霞在媒體投書中所描述某次閉關經驗:「那時我應該是要很專心的俯首膜拜二十幾分鐘的。。。。。」。(憑印象寫出來的畫面,可能和原文有字句上的出入)


一個是李連杰專程來台拜別聖嚴法師時我從電視中看到的那個虔心叩首動作。


 


由於我們穆斯林(回教徒)做禮拜也是有跪拜、叩首這些動作,所以不管是從文字上或是從電視裡,我所看到的是,面對宗教時,大家虔誠的心其實都是一致的。


很多人覺得我們回教徒一天要做五次禮拜實在是太嚴格、太辛苦了。


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些禮拜的時間其實都不長,只有幾分鐘而已;我們在店裡做禮拜時,經常有客人訝異的說:「ㄟ一?好快啊!」。


算一算,我們一天做五次禮拜的真正時間全部加起來,也許還不到二十分鐘吧!比起古人的「一日三省吾身」、或是老母親們的「早晚三炷香」也許都還要短哩!


 不過,這是不才亞瑟蘭因為只會念比較短的古蘭經章節,所以用自己短暫的禮拜時間計算出來的結果啦。


也因此,當我念著林青霞的投書時,心中想起的畫面,是小時候爸媽經常帶我們去鎮上、鎮郊的慈天宮、天后宮、、、、等各式傳統廟宇跪拜的記憶,想著想著自己都汗顏起來了。


比起小時候,我現在花在宗教上的時間實在是相對的少太多了。


那幾天想像著林青霞每天閉關跪拜二十幾分鐘的畫面,我也決定再複習一下小時候跟著爸媽長時間跪拜的感覺;那幾天每晚睡覺前,我就在規定的禮拜外,又多做了一些「聖行拜」(可做可不做的禮拜,不做不扣分,做了會加分。),差別只在於叩拜的對象不同。


做生意這幾年來,除了像颱風夜裡的蓋達爾夜。 這種特殊日子外,我其實已經很少做長時間的禮拜了,也因此,一方面感謝林青霞提醒我長時間禮拜帶來的沉澱美感;一方面也暗自竊喜,在規定的五次禮拜之外,多做的禮拜都還是可以再加分的。 


也許一般人看我們在那邊算加分、扣分的很幼稚無聊,但我卻覺得我們一生不長,自己算好這一生的總加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我們的教義裡沒有前世今生,所以沒有那種這輩子的債下輩子再還的好康與灑脫;加上從小就深受「四知堂」裡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家訓啟示著,因此,對於為自己一生的所作所為算加減這件事情,我不但樂在其中,而且也是家族古早就有的明訓呢。


 


至於李連杰那深深的叩首,更是讓我深深體悟到一件事情:相較於其他宗教的叩首、禮拜、祈禱,回教徒的禮拜如果真有什麼困難之處,也許就在於其他宗教的叩首膜拜是有對象的,或人、或偶像、或具體形象;而回教徒的叩首禮拜,則全憑個人對造物真主的信仰,沒有具體的對象、偶像、人像可供揣想,所以每一次的禮拜都是一種意志的訓練。


每一想起李連杰那虔誠的深深叩首鏡頭,我也更堅定自己對造物真主的信仰一次,只怕自己的叩首無法像李連杰那般虔敬哪!


 


 


小時候,我跟著爸媽一起尊崇著一般民間的多神膜拜;長大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無神論的信仰者,甚至狂妄的說過「我就是我的宗教」這種話;直到後來發現,不管是「無神論」、「一神論」、「多神論」,最後,都拋不開其本質究柢就是一種宗教、一種信仰;也因此,最後用歸納、刪去的選擇了現在的伊斯蘭。


雖然彼此宗教信仰不同,但是上面這些人事物給我的啟發與省思卻足以讓我受用良久,我期許自己日後花在宗教上的時間可以比以往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亞瑟蘭 的頭像
    亞瑟蘭

    拉納傳奇民俗風服飾-TAJ印度餐廳-台灣ANOKHI專賣-寶萊塢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