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生命中有哪個地方沒有跟老公一起去會讓我覺得有所遺憾的 ,除了我們穆斯林(回教徒)的聖地麥加之外,就是花蓮了。


----------------------------------------



對花蓮的感情應該是從五、六歲就萌芽了;印象中爸爸每年都會去花蓮「進香」至少一兩次,我生平中的第一件「民族風服飾」:色彩強烈的阿美族針織斗篷,就是爸爸從花蓮帶回來送我的。


哭著要跟爸爸去花蓮都沒如願,直到上小學那一年,爸爸才答應我:以後「只要有第一名」,就帶我坐飛機去花蓮。


當時年紀小,不知道什麼是「第一名」,懵懵懂懂聽到老師唱到我的名字時已是29號,心裡難過了好一大下:「不能跟爸爸坐飛機去花蓮了」。


雖然年紀小,卻也知道29和1差很遠,小小年紀很受傷害,隱約覺得自己和爸爸的標準差很多,自己覺得很沒面子,一整年竟也沒再吵著說要去花蓮了。


原本以為升二年級時,會有機會爬到 1,可是二年級座號依舊是29;於是,我又乖乖的沉默了一年,無語的看爸爸帶著哥哥坐飛機去花蓮。


(看到飛機了嗎?小時候的我,就是這樣看著飛機、憧憬著爸爸帶哥哥坐飛機去花蓮的。。。。。。七星潭旁邊的空軍基地經常有飛機從身邊嘎地起飛,連Ameen 都看得很興奮。)


 


 


直到升上三年級才驚訝的發現:我永遠都是29!


這時才終於「成熟」到想通了一個邏輯:爸爸說的「第一名」,應該不是我想的那一回事,尤其是我們班那個叫做「金堂」的「第一名」,又髒、又笨、又是全班最不會讀書的男同學,老師甚至排我坐他旁邊、要我教他功課,把我逼哭過一次!怎麼可能這樣的人爸爸才要帶他坐飛機去花蓮呢?


我大膽的揣想,應該是考試第一名的那種「第一名」才是爸爸說的「第一名」吧!(我再也想不起還有其他什麼排名的東西了!)


但是,爸爸從來沒說;我也想,應該沒那麼容易吧。


因為,小學三年級以前,從沒拿過不是「第一名」的月考成績;如果爸爸要的是「這種第一名」的話,那麼,應該要帶我去花蓮去到吐了吧?(文字敘述需要,絕不是要炫耀喔,。。。。。。)



(好長的一段童年時間 ,我都在想著怎樣才會讓爸爸帶我去花蓮。。。。。。。。。)


 


 


爸爸最終還是沒有帶我去過花蓮。


小四後,家道開始中衰 ,純真的童年憧憬也嘎然而止!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雖然也有想念爸爸的時候 ,但我依舊沒跟爸爸求證過,不過,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了,事實應該是這樣的:爸爸沒有遵守諾言,沒有因為我考試第一名就帶我去花蓮。可能爸爸也從來沒有想過,在我們那個基因不怎麼特別優秀的家族裡,竟有個黃毛丫頭會拿那麼多個第一名吧


總之,直到大學生時代後,才和同學、朋友們去過花蓮無數次;甚至自己去。不過,卻從來沒有像這次這樣,有一償宿願的幸福感。


結婚八年多,終於也和老公一起去了花蓮囉;在七星潭,度過十分美好的一個黃昏。


然後,還意外的發現,花蓮沒有海邊夕陽美景可看耶!因為,太陽是從西邊下山的啦!呵呵!!!]


-----------------------------------------


結論:小朋友的童年真的很重要喔。


已經當父母的朋友們:請珍惜所能給孩子們的童年。


童年跟阿信蘭一樣有過缺憾或陰影的朋友們:缺憾是可以靠後來的努力填補起來的,別自怨自艾於陰影中唷。


今天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媽媽,讓他的幼稚園兒子在搖搖晃晃的車廂裡寫功課已經很誇張了,還一邊不斷的喝斥著孩子這裡寫不好、那裏寫不好,座位附近的乘客們都聽得到那喝斥聲,大家都一直看著那孩子的作業本、各自不知想著甚麼,我很氣自己為甚麼不敢上前跟那母親說些話,只能跟大家一樣看著小孩的作業本不知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