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做生意的人來說,商人無國界;對異國婚姻的夫妻而言,世界地球村;所以,我首先要強調的是,這篇絕對無關統獨喔。


---------------------------------


案例1:和老公回去巴基斯坦探親時,因為久久才一次,所以大包小包的禮物是一定要的,這時如何送得大方、又送得經濟,絕對是個大學問。因為婆家的女眷多,所以我經常都是女性貼身衣物一買20套、瓶瓶罐罐的美容用品好幾公斤;至於老公獻給家鄉耆老的手錶也都是算打的、電子產品則只能量力而為。


因此,實在不是我們執著要選大陸產品,因為不管去傳統市場,或是大賣場,不管有沒有故意,若想買到皆大歡喜也只能買到「Made in China」的商標了。


 


 


案例2:好啦,好不容易久久去一趟巴基斯坦,當然也想買一些具有當地特色、台灣買不到的紀念品回來獻寶。


三、四年前回台前際,我們在市集上逛了一個多小時後,我總算挑中了一組有著回教徒聖地麥加圖案、上面還寫著阿拉伯文的古蘭經章節、只要按下開關整個畫面會不斷轉動的大型檯燈;不加包裝箱應該就有一兩公斤,老公念說是我瘋了才會提這麼重的東西坐那麼遠的飛機!!而且連老闆都明說了~是「Made in China」。


可是,不買嗎?台灣是沒有這種東西的耶!!當然,還是提了回來; 


 


案例3:拉納家因為對尼泊爾朋友們有承諾:要努力幫忙促進當地經濟。所以即使尼泊爾政治動盪不安,今年甚至因為加德滿都到機場路線有遊行抗議,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開了一個多小時,使得老闆破天荒錯過班機。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延了一天、換了航空公司、流浪南亞一大圈才輾轉回到台灣。


每年冬天千里迢迢的跑到尼泊爾看到的景象是:原本應該是喀什米爾特產的羊毛商品,號稱頂級、最高級、極品、天價、、、、的Pashmina、Cashmere、、、,不用懷疑,連尼泊爾人自己也承認泰半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從台北後火車站、路邊攤、百貨公司、網路、電視購物頻道、、、,100%的Pashmina、Cashmere、、、、各種成份比標示不同的羊毛商品飛漫天,到處看得到,價格從兩三百到兩三萬都有.......你買到多少錢的?


這其實很久了,幾年前亞瑟蘭在尼泊爾~我來自農村 時,旅館的主人知道我是去採購的之後,就帶我到儲藏室、指著一整批的大陸商品向我兜售!不管是在印度或是尼泊爾,即使有多年經驗與在地背景的拉納,都要很小心才不會「踩到地雷」,一般觀光客應該不會知道自己手中拿的也是「Made in China」。甚至還有商家反過來拜託拉納老闆幫他們從大陸帶貨!畢竟,喀什米爾山上可以養多少可愛的羊兒啊! 


 


案例4:印度紗麗很有名對不對?瓦拉納西絲、馬德柆斯紗麗、、、、、就說最有名的瓦拉納西好了(Benarasi)。


大家都說最好的印度紗麗在這個恆河畔;那麼,看看統計資料吧:中國對印度的絲綢出口,在2004年就已經達到1.8億美元了。根據同年的BBC報導,瓦拉納西絲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來自中國的便宜原料( 絲)、工業化的大量生產,早已使得傳統的瓦拉納西絲手工作坊產值萎縮了50%~60%,因為,兩個人手工一個星期的工作量,機器也許一個小時就做到了;根據印度德里「全印手工藝人福利協會」一份有關全球化對印度手工絲綢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絲線和紡織品的大量出口,已經讓印度市場對Benarasi的需求急劇下降,因為印度對絲線與織品的的需求,遠遠超過了印度本國的生產能力,而中國的確提供了印度本身無法達成的產量


不只絲綢業,連一直以來被視為印度北方邦Lucknow (拉克腦)工匠的專利  Chikankari 刺繡,中國也早已開始大量機械製造了。


 


 


案例5:以為只有第三世界國家無法抗拒工業化的魅力嗎?


我們「文明人」熱愛文明古國的手工藝品,拉納老闆和一夥兒印巴朋友們卻全著迷於精緻的日、韓作工。


去過韓國東大門、南大門的朋友一定知道:韓製服飾的版圖一年一年被中國製服飾鯨吞蠶食了,因為價差不只兩三倍;首飾商品勉強可以維持韓人現場定製,但是一家家詢問過後就會知道,那些閃亮亮的各式貼鑽,一大半都是漂洋過海來的大陸原料,甚至,是從陸路來的!


在日本開了十六間銀飾連鎖店的日巴戀夫妻友人,七八年前剛認識時,還堅持東南亞甚至歐洲生產路線;不知哪一年起,竟然也開始學著跟我們說「你好」了;為了便宜的原料,現在去大陸的次數比亞瑟蘭回娘家的次數還多。


 


 


 


如果,原本你有10萬元的預算要買一千件的商品,結果卻發現,只要五萬就可以買到一千件甚至兩千件的同質性商品,你,不心動嗎?


五、六年前,亞瑟蘭和老闆也親自到廣州考察過市場;在那邊,一種商品就有一棟專賣的大樓、甚至一個商城。我還記得,當我站在入口處望著那一整棟只賣皮包的大樓時,抬頭的仰角雖沒有像101要倒仰著頭,但在101還沒營業的當時,也算是嘆為觀止了!一整棟大樓只賣礦石、只賣合金屬、只賣首飾、只賣皮件、、、、、從那以後到現在,我還沒再用過我的台胞證;因為,那規模之大、數量之多,真的不是小小拉納所能吞吐的。


 


案例六、案例七、案例八、、、、周遊列國的大大們,一定可以寫出比我更多的........


 


-----------------------


真的非關政治,但我的確是唱著「中國一定強」這類愛國歌曲長大的,小時後的作文百分之七八十結語大概都會用到「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句口號。


看著那些繞著地球跑著、天空飛著、海上飄著、隨時都有可能會映入眼簾的「「Made in China」.........................,,....唱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