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行李箱大致有三個顏色,每一個顏色是一個女兒的嫁妝,裡面裝滿了男男女女的新衣服,當然,這還只是打包好的部分而已。以前陪嫁的衣物都用大鐵箱裝,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像照片右後方那種長方形大鐵箱;大概時代在轉變,現在年輕的一代已經時興用這種行李箱裝嫁妝了。


 


我記得中國習俗新嫁娘好像要準備六套還是12套新衣服,結婚後的幾天內每天都要穿新衣服?


 


婚禮前我只知道小姑們要買很多衣服,我想說就算一人要12套,「拉納傳奇」應該也都可以全盤贊助的,等我人去了以後才知道,我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豈只12套!他們的行李箱裡裝了滿滿的衣服,男的女的都有,琳瑯滿目,全部排開絕對可以在菜市場擺一攤開賣起來。是我家小姑太會穿衣服??


答案揭曉:所有的衣服泰半是要送給未來婆家親友的!


 


公婆的當然必備;兄、嫂、小姑小叔們的不可缺,他們的孩子當然也得另外準備;若夫家裡還有德高望重的長輩也不能失禮,反正,多了還可以留著自己用,少了就見絀。


大家都一看照片就問了:「為什麼銀色的行李箱特別多?」那是因為,有個小姑已逝的公公有三位老婆,雖大家不住一起,但因輩份相等,所以每位都必須公平以待、每家的都要準備。(請注意唷:公平以待。是的,回教允許最多可以娶四個老婆,但是前提是對每一個老婆都要公平以待,如果不能公平對待,就教法上是不許可多妻的,所以,開玩笑嚷著要娶四個太太的朋友們,先不管心理上會不會大小眼做不到真正的公平,光是現實經濟上就可得先秤看看自己有沒有三兩三呀!)


 



我們家幸好有個爭氣的大姐夫,不僅扶養了自己兄長留下的四個孤女,對我們家的付出也是有口皆碑,這次小姑們的婚禮,他個人就贊助了三架電視、三台洗衣機,接觸過南亞國家的人應該都知道,在當地什麼都便宜,就是家電用品最貴,幾乎與台灣等值!所以,即使型號和台灣不能相比,但大姐夫的心意真的是令人感動。


 


除了這些外,照片裡家電後面覆蓋的也是嫁妝,我從頭到尾沒有掀起來看過,聽說有沙發、椅子、、還有訂做尚未完成的衣櫃等,這些都得在婚後一一搬到夫家去。



 猜這照片怎的??


 


因為生活習慣不同,所以其中一位小姑嫁過去沒幾天後就回娘家來「補貨」了,她夫家的一些基本「民生用品」都讓小姑稍嫌不足,所以市集裡隨便採購幾件瓢盆杯碗的,竟也裝滿一輛嘟嘟車!


嫁妝一牛車?顯然不夠。


看過印度嫁妝問題害慘人的報導嗎?那不是新聞,是真實的生活。


在我們村子附近就發生過一戶「慘案」:原本已經說定要送給新郎一台轎車當嫁妝的女方家,在談妥婚約後不久,女方家突發變故,經濟一時困頓了起來,於是,男方也就這麼遲遲不來迎娶,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被「騙婚」了。


婆婆在幫小姑們尋找對象時,也遇到直接開口要摩托車的人家,這麼「直爽」的個性實在不適合內斂的我們,所以當然就「謝謝,再連絡」囉!


 


 


如果連已經歸信伊斯蘭不知幾個世代了的羅吉普特家族坐進來 都無法拋開古老印度教遺留下來的頑固習俗,那麼,不知堅守教規細如牛毛的印度普羅大眾,又是如何去成就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揹負的「文化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