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的認真想過要好好學作菜的!

 

最近天氣冷颼颼,讓我十分想念媽媽的麻油雞,自小到大,每年冬天餐桌上的麻油雞幾乎是一整季都不會少的基本鍋,有時午後冷得受不了,隨便淋了幾瓢麻油雞湯就又可以耙掉一ˋ兩碗白飯,溫熱全身,幾乎不知道什麼是受寒挨凍.

自從結婚和AMEEN生活以後,大概總有六年沒再吃過了.因為AMEEN對於穆斯林的吃食十分堅持,早期雖然還會"應觀眾要求"在娘家的示範穆斯林"HALAH肉品製作法",但是台北畢竟離媽媽太遠,不可能經常南下殺雞給媽媽煮,所以幾乎都忘了所謂"媽媽的味道"了!

 

上波突來的寒流威力驚人,過去二十餘年媽媽幫我儲備的麻油雞熱能大概在這幾年已經被我燃燒殆盡,所以我身體ˋ腦袋瓜ˋˋ全部都出乎意料冷得難受,因此終於決心要好好幫自己食補一番,不然擔心自己捱不過這個冬天呢!( )

 

上個星期五,我開心的在清真寺買了三隻土雞肥腿,看著那油汁汁的肥皮,自己口水忍不住快流下來了.

昨天晚上我問AMEEN家裡有沒有"麻油",AMEEN聽不懂"麻油是什麼,我也不懂麻油的英文,所以拿了家裡的尼伯爾皮夾上面的大麻圖案給他看,(現在相信我們真的用"超級比一比"的方式溝通了吼~雖然我也不知道麻油到底是不是大麻提煉的??)

AMEEN淡淡的問"要那種油做什麼?"

我說:"要煮雞用的,媽媽說用這種油加薑母煮雞,吃了不會冷冷."

AMEEN立刻胸懷成竹的質疑:"誰說的?最好的油是OLIVE(橄欖油),橄欖油是對身體最好的油,我們穆斯林聖人以前........(老公又要開始講解伊斯蘭歷史了)........"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你煮一次,你就知道了"

 

我去廚房翻了一下,發現家裡共有不同廠牌三瓶橄欖油,好吧,明天就786(以造物者之名)給他試試看吧!

 

早上起來以後,我趕緊去清洗我的三隻雞腿ˋ去薑皮,開心的準備做AMEEN推薦的"橄欖油雞".

 

等我把雞腿ˋ薑母和水都放在一個鍋子裡開火以後,突然覺得應該沒有那麼簡單才對,所以就打電話問媽媽做麻油雞的順序,問她什麼時候可以放油進去,並且告訴媽媽我要放的是橄欖油,我心裡想的是:反正都是"油雞",只要過程中把麻油換成橄欖油應該就沒問題了.

結果媽媽小訝異的說,怎麼放橄欖油?沒有人這樣煮的啦!!尤其我們穆斯林又不加酒,所以非得要麻油不行!!

當下指導我如何和薑爆香了再煮,並且叫我去超市打麻油回來重做.

 

可是天氣實在冷得令人哆嗦,加上早餐還沒吃,身體根本沒熱量不想出門.

我問媽媽有沒有其他補救方法?媽媽問我冰箱還有什麼?我剛好看到一包之前買的四物料理包,媽媽於是建議乾脆先煮四物雞起來,麻油雞下次再作,我想也好.

 

於是,掛完電話,就著原有的雞腿薑鍋我丟下了超市配成的四物料理包,等要拆開其中小包的枸杞時赫然發現整包枸杞顏色泛黑,我好奇的問已經來上班的網管:"有枸杞顏色是黑色的嗎?"(以前只吃過鮮橘色的)

 

網管妹妹說會不會過期了?

但是我們又都覺得中藥應該是沒有過期問題才對,所以我想說可能是不同品種的關係吧,因此,還是決定放進去.

 

過了幾分鐘,自己又覺得不安心,於是,撿起垃圾桶裡的包裝袋仔細看了一下,一驚非同小可,沒想到有效期限印著94年6月份,竟然已經過期將近半年了,這下可怎麼辦才好??

 

我趕緊熄了火,腦筋轉了幾秒鐘,立即決定把四物的配料和湯水通通倒掉,過期這麼久喝了可不好!!

 

撈出雞腿ˋ薑母,我心下一轉,麻油雞ˋ四物雞都做不了,此時腦海又浮上"薑母鴨"三個字,既然薑母已經有了,雞腿可以應該代替鴨肉!那不改做"薑母雞"好了,而且我還有AMEEN強力保證的橄欖油

 

於是,我一點也沒有氣餒的立刻重新啟鍋,這次放了原有的薑母ˋ肥雞腿ˋ加了水以後,我拿起廚房現有的三瓶橄欖油做了比較,打開其中看起來最濃ˋ最補的一瓶倒了大約20CC進去,然後還加了好幾瓢健康鹽,這次感覺是萬無一失了.還為自己的小聰明兀自得意著.

 

大約十來分鐘以後,我覺得雞腿經過了兩次的下鍋應該是已經熟了,而且我最期待的其實是暖呼呼ˋ可以禦寒的雞湯,所以迫不及待的舀了一小瓢起來試味道.

結果..........~~>__<~~

我是真的熱切期盼可以喝到有一點點媽媽味道的雞湯的,可是........

嗚嗚嗚!!!怎麼一點味道都沒有!!!

沒有雞的味道ˋ沒有鹽巴的味道,薑母的味道好像也在第一鍋的時候流失了,只喝的出一點點油油的鹹水味!!

 

從麻油雞、四物雞到薑母雞,最後做成了「橄欖油雞」.....

 

無離子妹妹,你上次不是說要點菜嗎?

這是我"復出"後的第一個作品,不知道您願不願意委屈將就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