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忍無可忍的事情您們怎麼調適呢?這邊指得是對那些年紀長你一大截,足以喊叔喊伯的人。


我和老闆白手起家,大家都說我們很幸運,卻不知道一帆風順的背後,是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尤其,亞瑟蘭向來就是報喜不報憂,秉持「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店訓,職場上的苦都默默吞著;就算悲憤、哭泣、痛徹心扉......也漸漸都懂得可以笑著來說了。


我非常感謝在嚕啦啦社團裡認識的許多學長姐,這將近一年裡,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許多很好的人格示範,尤其是,身為長輩而不吝於提攜晚輩的那種胸襟。


過去,我也總不吝於提拔身邊的晚輩後進,但是,吃過一次次被自己提攜的人反噬的虧後,心情上已經冷感許多,就算再想要提拔誰誰誰,也總是提醒自己要保留,要保留。


面對長輩,秉持「敬老尊賢」的古訓,即使已經明知對方的實力、氣度、格局、、、都實無可取之處了,也總以「人家吃過的鹽巴比你走過的路還多」來提醒自己,謙卑再謙卑;然而,當我看到許多長輩都已經知天命、已經耳順、甚至已經提早進入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時,卻也同時看到有些長輩,別說不惑了,理應耳順之年,卻把自己搞得像是三十而立的小毛頭,汲汲營營、百般鑽營。(更貼切、更尖酸的形容詞,就不用了。)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最善意的體貼,就是別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體貼。】


我是那種會把看起來很有道理的各式格言,認真當一回事並且一有機會就去實踐的乖乖牌,所以,的確也因此經常悶悶守著只有美人魚能懂的哀愁-沒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體貼。(你也是同道者嗎?希望我夠敏銳,沒讓身邊的人承受這種哀愁。)


所以,即使知道自己的謙卑竟然被解讀為「她把我當神」,也基於和諧不去拆對方的台;所以,即使知道人家已經拿著自己的心血結晶去標為自己的創作了,也還在忍耐中;又所以,即使已經一次暗示、兩次暗示、三次暗示「請不要再踩線了」,也還在勉勵自己,再忍一次就好,再忍一次就好。


很遺憾的,相由心生,當我看到身邊的許多長者已經退而不休地在各領域以奉獻姿態散發著詳和的光與熱時,卻也同時看到那些聽不懂人家「好言」的踩線長者,以小頭銳面的姿態還在不斷挑戰我們的忍耐極限。


印度有個知名企業老闆(哎,可我竟沒把他名字記下,車業的記得),他說,他的經營理念與原則只有一個:【要當一個令人尊敬的企業。】


在拉納臉書上,還有許多令我尊敬的社團學長姐與各領域長輩,因此,我實在沒有資格在這裡說人生大教,只想卑微地和大家共勉:【讓我們當一個令人尊敬的人吧。】


BTW~文中所提的長輩,值得學習的人格典範與很差勁的人格示範,都不是單數名詞,而是複數名詞;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依舊都在心裡感謝他們;好的,要學習,希望自己也有那樣的風範;壞的,記取教訓,千萬別讓自己以後也成為那樣。


共勉。


 



 


(圖片解說:回族小孩。。。噗哧,所以...還是跟小孩子玩最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