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AJ用完開齋晚餐後,坐在櫃檯內竟然覺得有點冷,我於是走出餐廳,坐在廊下,沒想,靠在椅背上,朦朦朧朧就睡著了。

 

一邊睡,一邊背脊不斷冒汗;累累的,暈暈的,軟趴趴的,有點像是感冒前兆。

 

不知哪裡來了一個男孩,從我身邊掠過,將我擾醒,有趣的是,他竟走到我前面靠牆的餐桌,放下背包和安全帽,也趴在桌上休息起來了;這......情狀有點詭異。

 

我本想進去餐廳問問同事,看是什麼情況,走進去後,卻沒放在心上,若非現在一邊寫一邊回想當時是怎麼醒過來的,我幾乎是忘記這件事了。

 

喝了一杯熱奶茶,感覺舒服多了,也有點精神了,便和同事們討論起今年開齋節要怎麼玩。

 

日子過得匆匆碌碌,許多事都不怎麼上心,齋戒月一天天數著,轉眼間,已經來到第十七天;今年,一直沒很確定是否要辦開齋節感恩餐會,直到昨天,一位氣質小姐在準備離開餐廳時,突然朝著站在櫃台內的我喊了一句「亞瑟蘭............ 」,原來,有人期待著呢。

 

自餐廳開業以來,每年齋戒月結束時的開齋節,我們都會辦一場免費的感恩餐會,除了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捧場外,也順便和大家分享屬於穆斯林的節慶喜悅,希望大家藉由輕鬆愉快的餐會,可以更接近我們其實一點都不神秘的伊斯蘭面紗。

 

感謝這位素昧平生的美女,讓我踟躕著不知今年辦不辦的心意,漸漸地明確起來,和同事們討論後,大家也都熱切期待著,未來兩三天,或許就把內容敲下來了。

 


一杯熱奶茶的能量,很快又消耗完了,連回拉納打烊的力氣都沒有,我撥了電話問候過Jodhaa後,便直接返家;連散步的閒情都沒有,連擠公車的耐力都沒有,在捷運口,叫了計程車載我回家。

 

我甚至連先做宵禮(一天的最後一個禮拜)的意志都沒有,隨便沖了澡就臥倒床上;隱隱然,感覺到身體裡屬於免疫系統的戰士細胞,正在和可能會把我扳倒的病毒細胞搏鬥。我告訴自己,在這些關鍵時刻裡,得和那些戰士們站在同一條線上,別害他們分心才行;我甚至主動幫忙,努力推壓任何可以幫助出汗的穴道。

 

終於,才剛換上不久的乾衣服,在被窩裡濕成了一片,舒暢多了;我和自己的免疫系統,總算合力打贏第一回合,成功逼退大約是從傍晚時分就開始襲擊我的病毒大軍。

 

已經來到子夜;我起身換上另一件乾衣服,煮了一杯熱奶茶,又吞下一個花生土司夾心、喝了好多水。

 

有力氣做禮拜了;我甚至還多禮了八個齋戒月期間特有的拜功-泰勒威;有禮有加分,沒禮也沒關係的那個。

 

一邊禮拜,一邊背脊繼續汗涔涔的,這可是一箭雙鵰了;藉由禮拜,不但做完今天的宗教功課,而且,意外達到再次出汗、再次成功逼退病毒的效果呢。

 

果然,才剛做完禮拜,就不得不換上第三件乾衣服了。

 

我繼續猛灌水,於是,也就只能猛跑廁所,看來,這夜是別想睡個好覺了,我於是乾脆提早開始寫今天的齋戒日記。

 


 

說也有趣,年初我一個人在巴基斯坦鄉居的時候,是老闆每天從台灣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巴基斯坦一整天裡做了甚麼事,然後向我叨絮他在台灣一整天裡做了甚麼事;而今,我一個人在台灣,老闆輾轉從泰國、印度、到巴基斯坦,不管在哪裡,依舊是他每天從不同的地方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台灣一整天裡做了甚麼事,然後向我叨絮他自己又做了甚麼事。

 

不管在印度工作,還是在巴基斯坦省親,台灣,儼然已是老闆心靈上的家了,畢竟,他是在這裡從一個年輕男孩變成壯男人的。

 

男人在外奔波將近一個月,終於要回家了,身為妻子能做的,就是全心全意迎接他的歸來;因此,今天再沒有甚麼比老闆就要歸來更重要的事要處理了。伊斯蘭經訓裡,甚至鼓勵妻子要噴美香、穿美衣來迎接丈夫呢。

 

總之,一起床我就奮力的開始收拾各式雜物、搬沙發、撤地毯、曳動吸塵器...........兩個人的家,其實沒啥好整理的,日積月累,都是些廣告信件、報紙、電話卡、以及公務文件.......滿地紙花花。只是,做家事實在比上班還累,才兩個多小時,不但滿身大汗,而且喘吁吁;也難怪家事服務員的行情那麼好,一個小時可以賺四百元呢。

 

 

原本沒有很想寫這段的,因為,對我而言,好好迎接老公歸來、為老公打造窩心的家庭感,是身為妻子沒有甚麼好質疑的主動願意之付出;可是,因為特殊宗教的關係,即使我們心甘情願、主動願意,然而,這些動作就是很容易直接被解讀為穆斯林男人很沙豬、穆斯林女人很辛苦........尤其遺憾的是,說這些話的人,很多都舉著女權主義大旗,在她們看來,像我們這樣甘於為丈夫付出的穆斯林女子,無疑是對女性主義的汙衊。(我但願這只是自己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的陰影,而不是一直存在的偏見。)

 

我終究還是決定寫出來是因為,其實,在伊斯蘭國家還是有很多美滿家庭的,而在高度發展的文明台灣,家暴新聞也從來沒有少過,關於男人與女人,關於婚姻,與宗教實在沒有絕對關係,說到底,都是人性;順帶一提,在伊斯蘭國家也是有很多男人鍾其一生只愛一個女人的,而在台灣、在西方國家,變相的「一夫多妻」,也從來都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下次看到嫁給穆斯林的台灣女生時,可不要只想得到:「妳不擔心妳老公娶四個嗎?」這個問題唷。畢竟,在台灣娶四個甚至更多的男人,也不在少數呀。

 

 


 

 

相信不管哪一個宗教都一樣,婚姻是需要雙方一起努力經營、互相付出的,以前,抱著少女情懷,老公回國時,總是只想著不知會不會有甚麼驚喜禮物,如今已經「長大」,知道說,在我們期待對方為我們付出甚麼的時候,其實,對方也在期待我們的付出呢。

 

老公對我的期待不多,他只要我好好禮拜、乖乖封齋即可,他甚至叫我不用整理家裡,亂亂的沒關係,但我知道,自己是可以付出更多的。

 

一邊吸著灰塵,我一邊想著我們這個只有兩個人的家,是怎樣一路走過這麼十幾年的,然後,不由自主地想起幾位和穆斯林男子交往最後卻無疾而終的女性朋友,我猛然醒悟,當她們說著「如果他確定會娶我,那我才會考慮變成穆斯林」時,對方是否也在想「除非她變成穆斯林,否則我不可能娶她」?

 

雖然,伊斯蘭對結婚對象有宗教上的限制,這點讓很多人覺得太過狹隘,可我覺得,宗教本身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穆斯林選擇只吃清真食品、選擇每天做禮拜、選擇在齋戒月裡封齋....................這是伊斯蘭獨有的生活方式,兩個人要結婚,如果可以先在生活方式上取得共識,應該也沒有甚麼不對。

 

我不是婚姻專家,以上純粹是個人心情分享;僅祝福大家都能在付出的過程中,獲得幸福與快樂。

 

許是白天「過於操勞家務」,流太多汗了,所以才會冷氣一吹就被病毒趁虛而入,嗯,說不定老公回來會說:「辛苦了辛苦了,以後家裡我來整理就好了」呢。哈。

 

但願不會影響接下來的封齋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