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蘭:


 


「妳不可以放棄喔,你們古蘭經裡面一定有說,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終把它做好。」


 


一進研究室,老師就苦口婆心,勉勵我要好好繼續學業,連好媽媽同學都在旁邊打氣:「別忘了,妳是有使命的。」


 


「有嗎?我們古蘭經有這句話嗎?你翻給我看。」我掏出包包裡的那本綠皮小書,


 


齋戒月裡,為了鞭策自己多多複習經訓,我隨身攜著一本已經被反覆折頁的袖珍版中文古蘭經,結果都是帶心安的,到現在還沒翻過幾次。


 


「哦,還真的有這個。」老師果真就要查閱起來了。我想起每次老闆在對我說教時,我也總是頂他:「這個古蘭經有寫嗎?你翻給我看。」


 



自從我的麻吉同學說他要先走一步然後就行蹤成謎後,料他是不讀了,我也就從此意興闌珊,提不起勁,畢竟,麻吉同學很罩我,知道我非科班、零基礎,連作業都會在寫好後直接順便打上我的名字標示為共同創作,庇我飛過。(當然,我也不是沒有學業道德的人,都主動跟老師自白的。)


 


知道我打算跟退,老師和同學都有點懸心,就怕我率性來真的,殊不知,幫我繳學費的老闆可不想白花冤枉錢,比我還牽掛我有沒有乖乖上學呢。


 


「妳要發誓妳會讀完喔。」老師故意誘我掉入承諾的陷阱。


 


我自是不會發誓的,只在心裡低吟:「老師,難道你不知道我的誓言總在說出口的那一刻就變成過去式嗎?」


 


好媽媽同學也犀利的接了一句:「對,以古蘭經發誓。」


 


我依舊只是苦笑,想起古蘭經裡倒是好像有「以月亮盟誓」這樣的優美文字。


 


「這太嚴重了。」幸好,大家都明白以古蘭經發誓就實在是難以承受的重了。


 


「反正不管甚麼宗教,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終把它完成就對了。」老師的結論說到了重點,這些事本來就跟宗教是沒有關係的。


 


我們終於開始討論學業。


 



類目、構面、色相、反差、、、構面3~5題、比較30題、、、老師字字清晰的念出串串中文,好媽媽同學煞有介事的迅速抄下關鍵字,我卻腦筋打結的不知這些點跟點之間能用甚麼線連起來,更別說要把它們舖陳為可以進入國家資料庫的完整面了。


 


「老師~這些詞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用到,哪還有辦法去為它們定甚麼題目啊,連意思都看不太懂在說甚麼呢。」我終於還是哀嚎出聲。


 


事實上,我一邊看著同學幫我做的筆記,一邊在心裡試圖把這些字拆解成它們在我的世界裡比較可能會出現的樣貌:相差、面目、反目、構色、色差、相類......


 


一樣是中國字,以不同的排列組合出現在眼前時,我對它們的理解度與應用力可就天差地遠了,對此,我也是感到很無奈。


 


當初知道我來到的是一個理工所時,不僅自己傻笑了一陣,就連老師同學們應該也都覺得我撐不久吧;然而,日久生情,經過一整年的和樂融融像一家後,老中青來自不同領域的幾個「臭皮匠」竟然同感暑假漫漫,不捨長別離地主動相約每兩個星期要會一次,既維繫情感也互勉互勵,一同鞭策彼此學業進度。


 


可惜,計劃趕不上變化,隨著麻吉同學動向不明的人生驛動,另有一番心事的我也頓失意志,裹足不前了。


 


「好吧,那妳就用妳的方式寫出來,然後我再來幫妳改。」老師循循善誘,試圖幫我把問題簡單化,就不想我放棄曾經在心中竄動過的一股熱血。


 


「真的嗎?真的要進去了嗎。。。」癥結就在這裡了,其實,我根本還沒做好就要開始了的心理準備。


 



 


(圖片解說:老公每次看我們聚會總要忍不住地搖頭嘆一次:實在搞不清楚你們誰是老師誰是學生?)


 



 



老師因事提早離開後,我和好媽媽同學繼續連袂來到圖書館,稍早的一席談話攪得我有點心煩意亂,連報紙都無法翻閱,我於是提早向同學告別,準備離開,沒想,卻是個傾盆大雨迎接。


 


佇立圖書館玻璃帷幕外聆聽雨景好一會兒後,眼看雨還沒打算停,我只好倚著欄柱當低頭族。


 


隨即,好媽媽同學又出來將我撿走,原來,正值暑假,圖書館提早閉館呢;我們兩人就這樣共撐一把小雨傘,從圖書館側門穿出,一起走入那片校外的日式矮舍,一起數著被雨水打落的梔子花,一起去看盛夏之初才剛結果的香水檸檬如今長得如何。


 


然而,雨勢實在太大,同學送我坐上計程車後,我的左肩背濕得像是剛從水裡撈上來似的,車裡的冷氣攢得我直打哆嗦。


 


對路況完全不熟的女司機竟然連捷運站怎麼去都不知道,要我幫忙指示方向,我原想直奔西門町,行車路線主控權被女司機這麼一丟,我倒想回家換衣服了;三心二意搞得她在大馬路口的車陣中要轉不轉地,結果,不但沒發我脾氣,倒還送了我一把愛心傘,台灣的人情味果真不是蓋的。


 


最後,卻是直接來到了東區。


 


有了傘,彷彿就有了自衛的武器,在誠品敦南兜踅一圈後,好整以暇地在雨中漫步,我悠悠哉哉地提早來到TAJ。


 


時正值餐廳午休,我既不想打擾店內同仁,也想在外面讓濕透的褲管先透透氣,便坐在廊簷下發呆、玩手機,但我也知道正值齋戒月的此刻,若我得閒可以讀些經訓就實在太棒,便頗奮發向上的再次拿出古蘭經,勉力的閱看。


 


不過五分鐘,眼皮卻不爭氣地沉甸甸闔起,趴在那綠色欄杆旁的圓玻璃桌上,我就這麼打了好一會兒的盹,直到餐廳裡已經打起了燈,懸著鈴鐺的玻璃門因為有人推移而叮噹作響,我才起身入內,淨身先禮即將過了時效的哺禮,並慢慢等待開齋時刻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