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我的故事(伊輝)


他和我的故事被記取於一張攝於1984719日的老照片,照片中他白褂、黑褲、帆布鞋,笑容溫暖;照片中時年3歲的我,愣愣的看著他,面露幸福.......他和我的故事定格在2011411120分,沒有照片、沒有隻言片語,只有無盡的思念和哀傷!


  他還記得嗎?當年那些因為經濟條件限制而由他親手為我製作的木質玩具刀槍?那些被他稱為“孫悟空鞋”而經常被我穿反的卷頭球鞋?還有那個為了讓我鍛煉身體而釘在院子裡的簡易單杠?如今連我都記不起當年淘氣的我是如何處理那些他一手製作的玩具的,是何時拆掉那個單杠的,連當年家門口木橋都早已被拆了,再去尋覓木橋中間那塊每天上幼稚園必經的、被你定為可以攀上你背的“背娃娃台”是何其困難?東西都不見蹤影,何來物“是”人非呢?!當年父母都要忙著上班養家,結果教育我們姐弟三人的重任主要落在那副28年冤獄苦難都未曾壓垮的錚錚鐵骨之上,是他,引導我們讀書識字,學習待人接物,更重要的是,將我們引向伊斯蘭的康莊大道,堅定我們的信仰。在生命最該燦爛的時光,28年的冤獄讓他失去了太多,然而,即使在60多歲出獄後倔強的他依然沒有選擇安享晚年,而是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遠走他鄉做各種受盡黑苦卻甚少得益的小生意,養牛、賣優酪乳、賣雜碎、做水粉、淘金、放牧.....是的,他未曾給我們帶來任何經濟上的説明,但是,他那一幅錚錚鐵骨、那一身浩然正氣、虔誠的信仰、清晰的思路、堅強的意志以及對我們無盡的關愛,卻是比任何物質財富更加寶貴的。


 至今我還在為了沒為他做兩件事而遺憾。當他年近80歲還要堅持騎自行車外出時,我們任何人都不能阻止頑固的他,那是因為他捨不得乘車,看到鄰居家的老人們們都有踏板摩托車時,在他眼神中看到了喜愛之情,可是,可是,當我有能力去為他買一台小踏板的時候,他的身體條件已經不允許了;他一生走南闖北,在得知我在真主襄助之下在深圳買了房以後,他總是在電話裡問長問短,可是,他終究沒能來看上一看.....這將是我抱憾終身的,但是,也深深明白,真主的口喚如此,他和我的故事本該如此。


“你們那麼送了一程又一程,而我不知自己為什麼非要一步又一步退著離開了你們。最後的一個機會岔錯開了,上灣弟沒能趕來北京和我再碰個面。此生一世,這份情誼就這麼殘缺著了。我知道每當洋芋刨了時他就會站在沙溝山上想起我來。我知道每當難處大了時,我也會在五洲四海想起他來”。張承志在《離別西海固》中的此段描述是我認為最樸實、最沈默、最有力,對一個人的緬懷和思念。


於我, 每當我禮拜贊主之時,我就會想起他教我古蘭念詞的情形;每當我外出旅遊之時,我會清晰記得當年他和五爺帶我去祖籍河州感受信仰時的點滴;每當我到清真寺之時,就會想起當年他在修建楊家莊清真寺時的照片.....此間種種,必將他和我的故事延續、再延續.....


這,就是只有我和他---我的導師、我的榜樣、我的靈魂知己、我的整個世界的支撐,才能演繹、記取的故事;他,就是我最敬愛的爺爺,生於19188月,歸真於2011411120分。


 


 


 


作者感言:


 


色蘭,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眾世界的主, 至仁至慈的主, 報應日的主, 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襄助, 求你引領我們走向正路, 你所襄助者的路,不是受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
首先感謝臺灣回教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此次活動為全球穆斯林文學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學習的機會,同時感謝各位評委對本人拙作的錯愛。此次本人作品能夠獲獎也讓我再次明白,付出真情實感的文字就是最好的作品!很遺憾沒能親臨盛典現場,因善安拉,希望在以後能夠再次參加貴部的活動!再次感謝舉辦方、贊助商以及各位評委並在遠方分享所有獲獎者的喜悅!緊握你們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