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些巴基斯坦媳婦會把我的文章講給她們的老公聽,在此非常感謝您們與我同在 ,但這其中有兩三位的老公幾乎每次之後都必打電話來酸甚至惡言我老公,以致我老公前陣子要我刪掉所有跟巴基斯坦有關的文章。



 


我知道大部分在台巴媳的老公都來自城市,他們對於我的鄉村經驗很可能是視如敝屣的,但是,親娘不嫌兒醜,我的鄉村經驗,在巴基斯坦是有75%的比例存在的,這是他們的母國,不能否認。


 


我的分享也許不代表100%的巴基斯坦,但是,世界上本來也就沒有誰誰誰可以代表全部的誰誰誰,所以,我再第N次的懇請這非常少數的幾位巴媳,希望您們敞開心胸,ㄧ起來把這個陌生的國度介紹給大家。


 




我不想點名讓您知道您的老公是這樣的做人格局,但,其實跟我們有交情有聯絡的巴基斯坦鄉親也只有幾位,您們心裡應該明瞭.。我真的非常希望不要再這樣了,巴基斯坦人在台灣並不多,若想要做到像駐沙代表趙博士說的那樣,大家組成社團形成力量,還需要我們彼此能團結,希望您們能教育您們的老公,讓他們也能敞開心胸接受這些分享,帶領台灣朋友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巴基斯坦國度。


 


當然,也非常期待對集會組織有經驗的巴媳姐妹趕緊出來號召大家組成社團唷。




--------------------------------


【2010/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巴基斯坦的馬路,是名副其實的「馬」路。因為,馬至今依舊是巴基斯坦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從鄉間農村到大城小鎮,乃至於國際都市拉合爾、喀拉蚩……街頭上到處都看得到馬兒在忙碌奔跑的景象。


 


 


舉凡農場的稻草、工地的磚頭、水果木箱、服飾販的布袋、乃至於五金店的各式用具,只要裝載妥當,隨時可以鞭策上路。通常以「趟」計價,視貨物的重量與體積而定,彼此談好價格,約好時間地點,就可以「開運」──開始馱運。


 


除了貨物以外,男人女人大人小孩也都是馬兒的重要馱運項目。但是,一匹馬背只能「馱」兩人、三人,頂多四人,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馬車才是王道。


 


我那位在巴基斯坦鄉間的婆家,從村裡到鎮上去的主要交通工具便是馬車。從小村莊到鎮上,沿途還會經過其他許多村落,因此,我們的馬車就像公車一樣,需要沿路停靠載客,甚至還可以隨叫隨停。有時大人小孩多達十幾個,大家還得互相體諒,擠一擠馬車。


 


到了鎮上,等全部人都下車之後,這些馬車就會到固定的停靠站再去等候載客。事實上,巴基斯坦的一些小城鎮,不一定都有公車總站,但是一定有馬車的停靠總站。


 


這些馬車專屬的停靠總站,總是呈現著一種既悠閒又絡繹不絕的情調。因為,這裡聚集了數十個大大小小村落的馬車夫,隨時都有來自不同村莊的人叫車準備返家,也隨時都有剛從其他村落抵達的馬車過來停靠。有時一眼望去,一、二十輛馬車大陣仗的停著,有時卻空蕩蕩的。人氣旺盛的馬車生意,比飛嘯奔馳的公車還要繁忙,讓人想起古代中國在荒郊野外才看得到的驛站風情。


 


 


我非常享受從我婆家村子到鎮上去的這段馬車路程,不僅可以沉浸在鄉間的宜人景致與悠閒步調裡,而且能跳脫二十一世紀的摩登台灣,遁入圖畫般的中古世紀,才真是教人忘憂。


不過,偶爾也有令人無法放鬆的時候。有次乘客實在太多,雖然鄉人們都客氣的要把座位挪給我這個外國女人,但由於滿車都是老弱婦孺,我也不好意思占便宜。因此,入境隨俗的和大家互相禮讓一番,最後幾乎是騰空半個屁股,一路擠著、顛簸著。


 


約莫二十分鐘後,總算抵達鎮上,等不及馬車停靠妥當,我就急著躍下馬車。當時,整個下半身已經麻痺得讓人受不了,另一位腿上還坐著五歲男孩的村婦,好不容易緩慢爬下馬車後,則原地站著動彈不得。自那次以後,我就只雇專屬馬車出門了。


 


從此,搭乘輕快的馬車,一邊欣賞廣闊無際的旁遮普平原風光、一邊懷古,成了我在巴基斯坦婆家最令人稱快的戶外休閒。


 


興致好的時候,馬車夫還會把韁繩直接交給我,讓我自己駕馭馬車呢!就在某次乘風快馳的時候,依在側邊看我「開馬車」的車夫問我:「你們台灣有很多馬嗎?」


當時的我,正享受人生難得的「駕駛」體驗,在那樣風和日麗的夏末午後,我不想煞風景的賣弄台灣沒有很多馬是因為我們都開轎車,也很難費心去解釋台灣的馬其實是被養在馬場裡供有錢人運動和消遣,心情愉悅的我,爽快的直接告訴他:「沒有。」


 


我的回答讓馬車夫感到很滿意,也讓他既率真又自豪的向我炫耀:「巴基斯坦有很多很多馬喔!」


 


在某個冬季裡,我受日夜溫差甚巨的大陸性氣候之苦,不但頭痛畏寒,還頻頻咳痰。


 


偏偏那天我和老公早就各自安排了不能推辭的活動,只好分別駕車去拜訪不同的人家。不同的是,老公駕的是四輪轎車,而我乘坐的是馬車。


 


小叔事先雇好馬車等在村後的小路口,在我和婆婆從九彎十八拐的狹窄巷弄中鑽出後,終於能「乘風而去」。


從我婆家那個叫做「來不及」的小村,到我們即將前往的隔壁大村莊,直線距離其實不到五百公尺,但鄉間小路沙塵滾滾又崎嶇不平,即便一路奔馳也快不到哪去。


 


我們的馬車沿著兩村之間的捷徑一路駛去,這一路上沒有其他住戶,兩邊不是農田就是養牛場,與世無爭的景致,十分宜人。我的心情雖然舒暢,卻因為感冒嚴重,一路摀胸咳嗽。


 


我不由想起那幾天剛好重讀完已不知第幾遍的《茶花女》。雖然不是豪華又浪漫的藍色敞篷雙馬車,也不是在浪漫的香榭麗舍大道上,但瑪格麗特即使患了肺病也要馳騁在巴黎花都裡的雅興與逍遙,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吧!


------------------



原文有約三千字,為了配合刊登,所以只有大約一半的內容,有機會再來貼一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