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YOGA有幾位High 咖印度舞蹈老師,其中和我們最熟的是下面這位Hari老師。


(照片是一個多月前拍的,今天剛好找到主題可以串連成一篇文章。)


 


接觸應該也有一年了吧。


我不知道是TRUE YOGA常常辦活動,還是Hari老師本身愛熱鬧,反正,感覺他經常在辦趴,而且每辦一次趴,他都要親自到拉納來添一次新裝;比學員們還認真享受這些趴替。




這次的排燈節當然也不例外,TRUE YOGA也有自己內部的活動安排。不少學員們都期待的準備著。


尤其是這位從早「慶祝」到晚的朋友:


早上練瑜珈,中午到TAJ參加麥慕貞小姐的講座,然後,現場點燃油燈,在講座結束後直接捧著油燈走去不遠的TRUE YOGA參加趴替。


我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問她,油燈到底有沒有在路上被風吹熄或是被雨打滅。


請別笑我們是傻子喔,因為,可以像寶萊塢生死戀(Devdas)的女主角Aishwaya一樣:守護著一盞油燈的心情。這可不是天天都有機會揣想的哩。


 





老闆不在,亞瑟蘭自作主張這樣玩,抱著的心情,是尊重與感謝。在不違反自己的宗教原則下,尊重我們印度籍廚師的文化、感謝他的付出;雖然其實也只是請他幫忙準備燈芯而已,但是希望藉由這個準備的過程,讓他可以療解鄉愁。


另一方面,我心中其實也遙念著印度爸媽;曾經有那麼一年,他們一邊忙碌的計算著排燈節的大小禮物,一邊照顧著我這出差的旅人;帶我去畫漢娜ˋ去公園看夜景ˋˋˋˋ,讓我這異鄉人體驗他們的節慶。


亞瑟蘭第一次逛印度的Shopping Mall,也是這兩位老人家帶著我的,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印度電影裡經常演著的回教徒和印度教徒之間的情感拉扯..............(我們有規定不能模仿外教的行為,所以亞瑟蘭的行為其實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



 


 


 


後記:


昨天有位第一次見面的朋友用「剽悍」二字形容我在部落格文字上對伊斯蘭的捍衛,我覺得有趣也很新鮮;在比較早期的文章裡我相信的確是這樣的沒錯。


隨著自己對古蘭經的閱讀愈多、對教義愈有深刻的體驗;也愈明白自己過去的「剽悍」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因為古蘭經不但非常清楚的寫著要我們用「優美的言詞」和人家交往;也明白的說,造物主不是用遊戲的態度來創造萬物,所有一切都自有存在的意義。


所以,不瞞大家說,除了應景應景讓印度籍廚師感受家鄉排燈節的氣氛之外,我最近也終於開始讀「薄迦梵歌」了。(因為是用注音打的,若有錯字拜託幫我糾正。)


 


唯有了解,才能真的尊重,也才能對話;所以我樂意主動了解在我身邊的這些朋友們的宗教。


當然,反向思考,也希望大家樂於了解我們伊斯蘭啦。


我發現,即使是這麼資訊發達的21世紀文明台灣,但是大家對我們的了解,真的還是太淺ˋ太薄了,以至於很難對話,甚至只要一對話,就發現大多還是只停留在不吃豬肉ˋ娶四個太太ˋ回教婦女很可憐很壓抑ˋˋˋˋˋ等刻板印象。。。。


 


 


結論就是:


嗯,看著印度的排燈在台灣遍地開花;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看到伊斯蘭有如此的蓬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