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作品已全部在皈依穆斯林電子報刊登完畢,有興趣訂閱的朋友請洽 台灣穆斯林,或寫信至ckwhuang0205@yahoo.com.tw


 


作者:Aisha



如果沒有伊斯蘭,那麼我又會在哪裡?
是不是還跟以前一樣,
到處尋尋覓覓,找人生的答案,然後終究無解。


答案是肯定的。


記得中學時的宗教課,老師在課堂上口沫橫飛的花60分鐘想要解釋:“人往哪裡來,人往何處去”。
在那年少不識愁滋味的年代,週末要出遊的地點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能強求我們去理解那無法解釋的世界。


到現在我似乎還記得老師對於台下蘿蔔頭們一付恨鐵不成鋼的表情。


生活中其實我曾經有機會接近真理,但是卻又離了好遠.....


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 真主給的考驗與試探,給了機會讓我懂得自己去思考。
雖然一路走來是跌跌撞撞,但正是因為體驗過了痛,
所以成為穆斯林後所獲得的平靜更顯深刻。


在台灣這個地方,大家對宗教的認識是很淺薄的,
大部分的官方說法往往是「哪個宗教都好,只要是勸人向善的就好」。
問題是勸人向「善」的定義在哪裡?
若是以這樣的論點在看待宗教,結論就是「有拜有保佑」。
這種有趣的現象,讓“宗教”的定義就變成跟鴉片一樣,
只在遇到了挫折或痛苦後,人們才會想要尋求精神上的庇護。
可是說穿了,只是一種變相的逃避現實。


而對於其他空間的無知,更是令人產生盲目的迷信。
「落土時八字命」,「一命、二運、三風水」這是最經常聽到的話語,
似乎你出生的那一秒鐘就決定了你是該當皇帝還是當賤民。


但是誰有有權去闡述這個決定?
說出這些話的人,依據在哪裡,論點又是為何?
你不是我,你如何能替我決定何者對我比較好?
到底是要相信自己的努力還是要相信一位陌生人的信口開河?


這些問題,著實困擾了我許久。


奇怪的是,很大部分的人,願意相信別人的意見卻不相信自己的內心。
因為一旦失敗,責任的歸屬就可以隨口的推給所有的命、運、風水,
或者是路邊那位不認識的大師,
以為這樣就不必面對失敗是自己的態度所造成的後果。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但是從來都找不出我那些無解習題的答案。
一直到我認識了伊斯蘭,所有的一切才得到了最好的解釋。


與其說伊斯蘭是一種宗教,更貼切的解釋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正如同一個穆斯林女子戴上了蓋頭只為了保護自己的莊嚴及美麗,
但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理解,
這位女子尊重自己身體更勝於他人眼光的心情。


「一種完美的生活方式」是至今我覺得對伊斯蘭最美的闡述。


穆斯林每天做五次禮拜是大家常有的概念,
而接近天亮時分的晨禮及日落後的宵禮,
確實貼切了古早傳統社會的日出而做及日落而息。
五次的禮拜只是為了讓我們持續保持自我的反省及內心的潔淨。


每年一個月的齋戒月課,
天亮前吃過飯後停止飲食直到日落,
訓練了生理機能能快速的面對因環境的變化而自動作出調整,
精神上更是教人體驗並珍惜我們身邊的一切,
包括這一秒鐘眼前所擁有的食物。


「認主獨一」是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是要人們認清“神、人、精靈”三者的區分,以及“創造者”及“被造者”的不同。


人類不可能神化,精靈也不過是另一個空間的世界。
所以假設這世界有有一個以上“無所不能、萬能的神”,
那又有誰能告訴我到底哪一個神的能力比較強?
結論是這樣的假設根本就是像魔獸大戰酷斯拉一樣的怪誕荒謬。


至此,生命的一切,我尋覓多年的解答,
就因為伊斯蘭的存在而變得很簡單。
我找到了我存在的意義。


所以我相信了神,也歸順了 真主(唯一的神),
因為我只是個平凡的“人”。
而我也相信,任何我生命中所遭遇到的酸、甜、苦、辣,
都是 真主所安排,最好的也最適合我的道路


我不強求收穫要與付出成正比,
但我相信有付出就會有 真主所安排的收穫。


感謝 真主,在伊斯蘭裡我找到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