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選擇「伊斯蘭」這個宗教,冠上「穆斯林」這個身份,就是自願帶上那個「原罪」吧!


那個人人喊打的「恐怖份子」印象的原罪!


------------------------------------


我無法忘記過去曾有號稱「金牌」的高知識份子,在我所主持的研討會上指著我的鼻子大聲質疑:你們的教義壓迫自己的婦女就算了,我在余秋雨的『千年一嘆』書裡竟然看到,人家不過是去伊朗旅遊,你們卻連人家的穿著打扮都要管,硬要這些外國女人跟他們的婦女一樣戴上悶死人了的頭巾,你們為什麼這麼沒有包容心??


 


我一直很惋惜自己當時只能低聲下氣的回覆她:我個人沒有辦法爲全世界所有的回教徒背書。並深深的遺憾,這竟是從一個拿著歷史碩士學位、領高薪的為人師表所講出的話;可以想像如此偏激的言論灌輸到校園裡之後所造成的思想影響。


 


其實,我當時可以理直氣壯的回覆她:余秋雨『千年一嘆』的伊朗篇最後也寫下了個人對伊朗婦女服飾最忠實的感觸:伊朗婦女長袍的身影其實也是他走遍全世界所看過線條最美麗的身影!


我甚至還可以引申評論,『千年一嘆』不過是余秋雨爲那一趟世界文明之旅寫下的日記,像這種藉由單次旅遊,走一天、看一邊、寫一篇、、、、所紀錄出來的旅遊日記到底能代表多少當地真正的面貌??別的國家我不敢說,好死不死我那時剛好在巴基斯坦住了兩個多月回來,對照余先生所寫的巴基斯坦篇,除了一個好像是「兒童的赤腳黑如森林」的標題讓我感同身受外,其他的書寫差點沒讓我以為他是在寫著另一個陌生的佛教國家,幾乎無法呈現以伊斯蘭立國的巴基斯坦實貌!!


余先生也算個大文豪了,我個人非常景仰他的文采;但也因為他在『千年一嘆』中所紀錄的巴基斯坦旅遊日記,意外的讓我學習到一件事情:旅遊文學畢竟只是文學,美則美矣,若要真正了解旅遊文學中所記述的國家,只靠文字美學卻是不夠的。


 


以上這些話,我很惋惜我都沒有說,因為,當對方已經很「恐怖份子」的指著我的鼻子說我們是恐怖份子時,再多的辯解,都只是讓她更一口咬定:回教徒果然很恐怖。


我雖然惋惜,卻沒有後悔當時沉默是金的隱忍。因為我相信真理總有昭彰的一天。


----------


棄士從商這幾年來,我很感謝大部分的顧客們都沒有因為我們的穆斯林身分而對我們「另眼相待」,更多的是和我們打成一片的好朋友們;美中不足的是,我雖然已經很輕鬆的把拉納傳奇當成個人的遊戲場了,但商場畢竟是個很現實的價格戰場,如果我們的商品定價太高,客人會不滿意,如果定價太低,又換成同行不滿意。


樹大招風的結果是,大家都拿我們的價格當指標,反正只要比我們便宜就對了!問題是,就像家樂福、屈臣氏、、、、還有那個什麼「買貴退差價」的廣告一樣,每個人都想當最便宜的賣家啊!!


於是,當我們的價格被別人打死時,成本較高的我們即使咬緊牙根也只能趕緊把價格跟著壓低,否則根本沒有一點市場競爭力;好啦,只要我們也跟著壓低價格後,很快的,我們就會又被冠上「原罪」,變成了同行口中不擇手段的「恐怖份子」了!


做生意這幾年來,我歸納出了一個心得,不管是和印度人討價還價,還是和台灣人討價還價,關於價格問題,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沒有行情價,只有滿意價」;在交易完成的當下,只要你滿意、我滿意就好,交易完成後如果發生事後諸葛的情事,那真的就是個人的氣度與高度、修養與涵養的問題了。


當然,前述的交易必須是在彼此沒有耍詐術的的情況下完成才行。


不過,即使我這麼會說,人生卻還是經常遇到被詐騙的經驗,少則七八萬,多則一、二十萬。


心軟、耳根軟,說起來我其實不是個成功的生意人。


話題有點扯遠了。


總之,發揮喬家大院的精神,再次呼籲有在看我部落格的友台同行們,在這個人生舞台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奮戰的目標,所以,我們大家其實都應該是「戰友」而非「戰敵」;就算真有「戰事」,也該是公開的君子之戰,而非降低自己格調的暗箭傷人。


尤其,不管輸贏,請不要再因為我們的信仰而任意對我們冠上「恐怖份子」之名了!


-----------


 


哈!!我真是很會借題發揮,就這樣又寫了個又臭又長的引言!!!


終於要切入主題了。


剛開始,對這本書其實沒有抱很大的期望,因為是由一個香港的女記者所寫的;我原本想的是,該不會又是和之前讀的一些西方女記者寫的書一樣,標榜獨特的女性身分深入戰場,然後寫些片面的個人觀感、或是賣幾個感人故事,然後就算完成一本書。


意外的是,讀完此書後,我真心的感謝張翠蓉小姐,由於她的獨立精神與客觀報導,讓所有沒去過伊斯蘭國家的讀者們,都可以猶如親臨現場般的,好像自己就在和「恐怖份子」們對話。


觀察力更敏銳的,甚至會發現,原來,真正的「恐怖份子」應該是在美國受「不對稱教育」的那些穿西裝、打領帶、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紙上談兵的.............是的,就我看來,他們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


若說『三杯茶 』的故事讓我震撼,那麼『中東現場』所引領我們來到的現場、以及所看到的事實真相,可真是讓我鼻酸了!


穆斯林可以讀來凝聚情感,不是穆斯林更應該要讀來了解事實;唯有親臨『中東現場』,才能看到在美國主流媒體引導下看不到的事實真貌!


 




容我直接引述書中幾個報導,讓大家貼近真相吧!


----------------------------------


巴勒斯坦篇:


『一個女人被強暴,本能反應是哭及用力打走施暴者,但你們卻指稱那女人使用暴力,是恐怖份子。』一位老太太繼續忿忿不平的說。。。。


----------------------------------


伊拉克的石油原罪篇:


布希在內閣會議總結情勢:「由於伊拉克可能造成石油市場的不穩定,這是美國無法接受的風險,因此軍事干預是必須的。」 


原來真正的殺傷力武器,對美國而言不是別的,就是石油。


--------------


鮑爾重複一些可能連他也不相信的伊拉克罪證............我身邊旁的葡萄牙記者不斷搖頭說「bullshit」(胡說)....................................那些在伊拉克採訪時間夠久的西方記者,都引用內幕消息,指出根本就沒有(巨大殺傷力武器: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藉口),但當時誰敢直言:「伊拉克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因為那是多麼的「政治不正確」啊!


----------------------------------


 



當然,本書並非一面倒的只是穆斯林的辯護書,這也是我讚賞作者「獨立報導精神」的最主要原因!


作者不但有新聞的專業、學者的深度,甚至還有文學家的文采,總之,我真開心自己發現了這樣一本好書!!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