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伊斯蘭(回教)在印度的歷史、又有羅吉普特家族坐進來 的歷史,所以,破天荒,這幾乎是第一次我看「閒書」時老公沒有一直念的。


 


這兩本書主角人物是印度蒙兀兒王國時期的努兒.賈汗皇后,作者分上下兩集來描述她傳奇的一生;歷史故事本身非常引人入勝,作者說故事的技巧更是一流,不但讓人讀起來就像置身神秘的回教國度,因而發現原來面紗下並不神秘;更讓人訝異的了解到,向來給人保守面貌的回教世界裡,也有傳奇的愛情故事,是的,一個結過婚、生過小孩的回教寡婦,竟還能以34歲之姿進入皇宮,之後不但享有「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尊榮,甚至進而垂簾聽政、主導國政。


努兒.賈汗皇后一生的傳奇故事,對我這個中國歷史已經快要忘光光的不才歷史系畢業生來說,幾乎是集楊貴妃、武則天、慈禧太后等幾位中國名女人之大成,只差沒當皇帝了!


整個閱讀過程,不斷讓我想起當初大學選填志願時,之所以把歷史系放在國文系前面就是因為太愛這種浸淫在歷史故事的感覺了,當時理想中的人生規劃就是,「上大學聽故事,畢業後說故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能夠穿梭在這麼多的人生故事,豈不快活!


 


以前讀中外歷史大多只能在想像中自己編織故事的場景,畢竟那時還沒出國過,而即使畢業到現在十多年,也還沒機會一睹「中原」面貌,嚮往最久的「中古歐洲」已經離我愈來愈遠,更別說去那塊現任總統把回教徒當洪水猛獸的哥倫布發現的新大陸了!


因緣使然,沒想到因為婚姻的關係倒是,和古印度文明牽扯不清哪!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很幸運的,兩本書中的宮廷場景,都是我經常往返的國度,尤其書中的重要場景拉合爾古城,更是每次回去巴基斯坦探親時都要來往經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男女主人翁的定情皇宮,雖然才去過兩次,但是廣袤的宮廷園景,至今歷歷在目,對照書中描述的場景與人物的故事,置身其中、想像起來,真是愈讀愈有FU呀!


尤其,連我老公那個愛戰鬥的家族姓「拉納」也赫然出現書中多次,這簡直比小時候看自己家的族譜還有感覺!因為台灣的族譜大多是列一大串樹枝狀的人名搞得「族繁不及備載」,可是老公這「拉納」的家族姓沒想到在蒙兀兒帝國歷史上竟是有人物、有故事的,呵,難怪他對自己這個家族姓氏一直保持著低調的驕傲。


啥??


問我要不要繼續去追蹤老公的家族歷史??


想太多。


不才我要有那麼認真,早就跟同學們去考研究所、當博士生、爬向中研院、、、,也不會嫁到番邦在這邊賣衣服了!


 



 


 


最近鍾情於一些新的事物,所以對於爬格子比較沒那麼熱衷,今天和老公兩人摸東摸西的摸到半夜都沒睡覺,想想就當作交作業來寫一篇分享。這兩本書現在可是喜愛印度、喜愛印度風的朋友們的熱門書,們是好多客人都在討論這兩本書,背包隨手翻出來都可以看到,只差沒有人手一本了哪!


比讀奈波爾這種國際大師級的遊記或是坊間諸多印度旅遊書還要有臨場感喔!


現行中學教材的印度歷史似乎多著重笈多王朝和孔雀王朝對印度的影響,對於蒙兀兒王朝著墨較少,卻忽略了現代印度不管從舞蹈、音樂、建築、乃至於服飾、飲食、、、、、在在都受蒙兀兒王朝時代的影響頗鉅,這兩本書剛好讓我們補足了,若能再看看年初印度上映的。由Aishwaya主演的史詩鉅片:Jodhaa Akbar,那麼更能把整本書的歷史故事背景空間化喔!


 


引伸閱讀,同樣有身歷其境的小吉祥的印度篇:第二十個妻子 & 玫瑰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