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自己是穆斯林身分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管熟朋友或生朋友只要有任何關於回教的訊息都會和你分享,也因此經常有些"漏網訊息",下面這本書就是一位客人介紹我看的:


書名:鮮花的廢墟--安達盧斯紀行


作者:張承志(大陸知名穆斯林作家)


允晨文化出版


內容主要敘述作者多次橫渡直布羅陀海峽往返南歐和北非的見聞與心得,和一般旅遊書不同的是,這是作者兩次往返ˋ共六個月實地考察並經長久沉澱後才整理出來的文化回溯之旅,而不是單次旅遊的筆記書..(引述作者:我幾乎跑遍了每一個安達盧斯的歷史地點,行蹤涉及西班牙ˋ摩洛哥ˋ葡萄牙三國ˋˋˋˋ)


阿拉伯人把穆斯林的西班牙叫做"安達盧斯"(Al-Andalus),從西元8世紀到15世紀,伊比利半島的中南部到直布羅陀海峽以南的地區是古大食帝國的版圖,阿拉伯文明在此開花ˋ結果,並且在帝國主義的霸權摧殘下凋零,因此安達盧斯意味著一個歷史時代,(引述作者:我對它身懷興趣是自然的,因為他不僅是是穆斯林戰勝了西方ˋ而且是整個東方唯有一次的戰勝西方尤其是文明戰勝西方的一段歷史.)


書中除了用歷史觀點陳述西班牙留下的阿拉伯文化遺跡外,還有作者基於宗教情感而描繪出的其他旅遊書作者無法詮釋的意境,(引述作者:畢竟格拉納達的一代繁華,無法與科爾多瓦那種照亮世界的貢獻相比.令人神往的格拉納達,它只是中世紀歐洲的一抹晚霞.黑夜就要降臨了,穆斯林就要退回東方,在離開之前,他們給西班牙要留下怎樣的告別禮物呢?............安達盧斯時代提升了整個西班牙的文明.如今它要離去了,它想留下一件可以觸摸ˋ如一篇別辭般的東西.......這就是阿蘭布拉,它將陪伴未來的西班牙,它不僅是第一摩爾遺跡,也是東方在歐洲的第一遺跡........)


這本書實在值得一讀,一方面涵蓋的歷史層面既深且廣,一方面旅遊足跡遍及南歐和北非,再加上博學的作者刻寫的功力,不但可以訓練歷史思考還可以享受啃食文字的樂趣,我讀書很慢,花了兩個多月才陸陸續續讀完,卻仍意猶未盡呢........


當然,除了深刻的人文思考外,西班牙鬥牛的血腥ˋ佛朗明哥舞的美艷也都被作者收攬在書中了,作者在當地旅遊期間適逢美國進軍伊拉克掀起全世界的反戰風潮,因此也就地參予當地的反戰示威遊行活動,透過作者的書寫我也才知道馬德里在全世界反戰浪潮裡竟是數一數二的熱烈,相較起來,當時台灣在細雨裡頂多一ˋ兩百人從頭到尾參予遊行的稀鬆隊伍實在令人唏噓!


雖然書中的述寫以西班牙為主,但是我卻比較想去摩洛哥,原因正是"摩爾人"(阿拉伯人)已經褪去了,在帝國主義的逼迫下,摩爾人的後代渡海到摩洛哥重新建立家園.


摩洛哥的北非風情讓許多人嚮往,不少人迷情於它濃厚的神秘風采,而這神秘的歷史背景在"鮮花的廢墟"一書有了精采而完整的書寫...........此書雖然沒有引人垂涎的圖片,但作者精湛的筆功發揮了十分懾人的力量,讓人好想親身也去考察這摩爾人的故事呢...........


現在伊斯蘭國家的旅遊愈來愈"顯學"了,愈來愈多人都往中東國家直直去,看得我口水直流心癢癢,你,想去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