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做什麼?


 


------------------------------------------


這一陣子,我經常想起高中的歲月,那是我人生最憂鬱的少年時光,所以畢業紀念冊感言留了一句:「out of blue」。


回想起來快樂童年是因為家,憂鬱少年也是因為家;不過,我今天不是要說家的故事.............


--------------------------------------


算數學。


是的,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算數學。


十幾歲的高中生是不能為家庭付出什麼的,幾次要休學都被輔導室的老師勸了下來;不能做什麼的我,除了打工自立外,一有空檔就回家,不能回家的時候、想哭的時候,我就算數學;只有忘情在那些可以套來用去的奇妙方程式中,才能讓我遺忘現實的苦悶。


 


那,心情好的時候呢?


算數學。


是的,心情會好,一定是諸事大順,犒賞自己是一定要的啦!青澀高中,對外面的世界還懵懂不開竅、不著迷,所以心情好的時候,不管是窩在教室、圖書館,或是回到宿舍,我都算數學來犒賞自己,只有徜徉在可以借來用去的奇妙方程式中,才能讓我享受到征服的樂趣與成就感。


我不敢說我喜歡數學、愛死數學,但是,數學的確就這樣陪我走過了一長段慘澹的憂鬱少年。


意外的收穫是,大學聯考數學竟然得了個90分(小小虛榮一下:如果以作答率來算的話是滿分喔!)!也因為這個分數讓我成了老是找我和死黨麻煩的高中教官口中的「黒馬」,上了不錯的大學.......不過,上學後才發現,文科的很多同班同學們數學雖然都只考四、五十分,背科卻是長項,因此大學期間因為不愛背書吃了不少分數上的虧....這已是後話了......


------


現在的我,心情好的時候,寫部落格:分享本身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這是我部落格個人檔案開宗明義就說了的。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還是寫部落格,藉由書寫,可以遺忘並且轉移那些讓自己心情不好的因子。


從國中到現在已經不知寫過幾本日記,所以寫部落格對我而言,其實不過是寫日記的一種延伸與書寫習慣的延續;常常有人問我花多少時間在寫部落格,殊不知時間不是問題,對於嗑三餐般的精神糧食,你是不會因為時間的限制而廢食的。


意外的收穫是,因為寫的多是日常生活瑣事,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和店裡的生意重疊,兩邊可以互相引用,許多原本是生意上的顧客,變成了可以分享生命的朋友。


其實,在人際關係上我還頂自豪的是,因為自己總是真心對待,所以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摯友相伴,這些生命中的重要夥伴,也許隨著生命邁向不同的階段而有所更迭,但是,至少彼此都認真付出過友情,因此至少也都在彼此生命留下過重要痕跡,只是緣起緣滅必有時,要學習隨緣隨喜才能隨遇而安。


不少人以為我是為了做生意才寫部落格,但是,相信親近我的人都知道,一切都是純屬巧合、因緣際會、順勢而為、水到渠成、甚至有時候是箭在弦上不可不發、、、......哈哈,又語無論次了.......寫到這裡,自己都笑了出來,這時候就看到「書寫」本身在生活中的樂趣、與抒發情緒的功能了,您體會了嗎?


於是,剛剛起頭時筆觸中的陰霾,也掃了一半了.............


 


 


唉!到底在寫什麼?總之,今天我一定要碎碎唸一下!朋友的注解說這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


文人未必相輕,同行不一定相忌;就古代人士農工商的排序而言,我本為士現為商或許是個大沉淪,但是,在做人處世上自詡還算及格,因此和許多同樣有門市的同行相處的都還算和諧。


我因為帶頭巾目標顯著所以不愛出門,但是幾位店家同行三不五時都會有人來我們這邊坐坐、看看,彼此關係雖然亦敵亦友所以或許帶點刺探味,但至少都是可以互相交流、互相砥礪的「戰友」;大家做生意,其實不都是為了糊口飯?不管錢在你的口袋、或是我的口袋,只要彼此都沒餓著就好,死了以後錢都不會是在你的口袋、或是我的口袋;因此,大家甚至可以撇開生意上的牴觸互相分享生命經驗。


我很珍惜因為賣印度風服飾而認識的這些顧客、朋友、還有互相砥礪的同行商家們!當然,要扣掉此刻正看著我、讀著我、學著我,心裡卻想著要怎麼「打」我的你.....


上星期,意外聽到不知多久前有網路同行被雅虎停權的事情有人謠傳是拉納傳奇幹的,話還是當事者自己跟我說的!對於這樣的中傷,我歷歷夠多、心臟很強所以並沒有很意外,因為在網路上賣印度商品這幾年來,對拉納團隊的各種惡言、攻擊,層出不窮、屢見不鮮,我早已被訓練的「他強任他強,他弱任他弱」了。其實圈子不大,用刪去法還會得不到答案嗎?


 


熟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拉納傳奇老闆不識中文、不善言詞,對於不熟的客人甚至會嚴肅到令人退避三舍;至於「宅女」老闆娘則過著公務員般的單純規律生活,滿足於自己簡單而幸福的小世界,對外面與自己無關的天下大小事不甚好奇,視界短小到只差沒變成井底之蛙。


而且,超級濫好人亞瑟蘭,可以濫到不惜與老公爭吵只為了信守對客人的承諾邀她一起去印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結果也果然不出所料,自己栽培了一個對手,然後還要看著對方出手打自己然後欺騙自己「她沒有那麼壞」.....


網路各行各業彼此之間的惡鬥時有所聞,價格廝殺戰十分噬血,經常聽到誰被攻擊、誰被檢舉、誰被停權;我寫這一篇只是想讓那些彼此攻擊著、被攻擊著的朋友們知道:這麼多年來,拉納從沒做過暗事。網路價格公開戰,大家各憑本事的輸贏,各自要服氣。


曾經暗地傷害過拉納的朋友,我們會當作那是人生試金石;若你被暗箭傷過,請另尋兇手,因為那絕對不是拉納;至於你們彼此間的爭戰,拜託拜託別再牽扯到我們來了。


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在這裡彼此勉勵:請做個可敬的對手,不要再暗箭傷人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格調是金錢買不到的。


你又準備要射出手中的暗箭了嗎?這次希望你能三思。


 


------------------------------------------------


要聽亞瑟蘭更多的碎碎唸嗎?.......歡迎前往拉納傳奇


最後,加贈本篇雙關標題給其他的朋友們:我浸淫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單純而滿足,在免費消費完我的生活紀錄後,你可以輕敲鍵盤留下足跡,也可以悄悄離開(引自某位已經匿跡的網友);每個人生命的功課不同,只要用心,相信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拉納傳奇的公式未必是不滅定律,也絕不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段故事,請不要隨意套用,以免套錯方程式得不到答案,讓拉納另外背負營造美好想像空間讓很多人誤入歧途的罪名。


--------------------


時間已晚,我要回家播放拉納印度電影放映機 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