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要去看旁遮普" 邦加拉鼓舞"之夜的人 ,建議可先看一下印度寶萊塢電影:Veer Zaara (Shahrukh Khan主演)~


 


第一次看到這片的預告是在印度爸媽家裡,當時預告內容出現的就是SRK又愛得很用力的樣子,雖然我很喜歡這位印度湯姆克魯斯,不過對於他愛得太用力,甚至用力到已經像Anjaam那樣甚至是變態而看不到深情的樣子時,我實在不是很喜歡,所以從來沒有特別想過要去看這片子,就連老公DVD買回來看完、又送人了我都沒有動心。


(就是這個愛得太用力的樣子)


 


直到今年看到許多網友在討論,記得連開朗少女 二隻孟加拉小老虎的媽媽也看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才好奇的去找來了看。(損友果然還是不要交太多比較好)


 


只能說,SRK的片絕對有其可看處,排場絕對值回票價,裡面值得文化人討論的層面也很多,難怪印度朋友們多說:Every body love SRK (每個人都愛夏魯汗)。


 


這是影片成就與簡介 ,我也歸結一下自己看到的東西,不過,基於不同立場、不同背景,每個人看到的東西與感想絕對不同;亞瑟蘭在印巴各有不同牽掛,所以觀感裡都會帶有濃厚的個人感情,因此以下純屬個人眼界,絕不代表公評喔:


1.在印巴之間,的確普遍存在著穆斯林(回教徒)與印度教徒通婚的情形,就連最喜愛的SRK也是以回教徒身分娶了印度教的太太,這混亂的情況真的不是一個問號可以表達我內心的迷惑?


2.那個奶奶跟拉納家比比 (外婆)簡直一個樣,幸好,比比 人生的黃金時段雖然也都在印度,但是絕不會要求歸真後的骨灰灑回印度,因為比比 也是回教徒,而回教徒是不能火化的。


3.政治是這世界上最不人道的產物之一,印巴之間因為政治隔閡,讓原本應該是很黏膩的親情變得很遙遠,其情其景與台海兩岸的對峙頗為雷同;拉納家大姐夫的大嫂在巴基斯坦去世後,留下了四個女兒,在印度外婆家的姨舅們剛開始還會用電話偶爾關心外甥女們的狀況,但是,在不能相見的現實下,親情早就一點一滴抹滅了;印巴傳統上女兒出嫁時,母舅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我不知道那四個女孩出嫁時是誰幫他們在頭上「罩」古蘭經的?


 


 


4. 這首一直唱著「我的土地、、、你的土地」的歌曲一出來,就知道本片的「統戰企圖」了!請看看愛情烈士 Punjab之愛無國界 所作的比較說明!


 


 


5.順便知道一下男主角在獄中的編號 786  ,為什麼說這是真主為他作的選擇呢?


 


6.大A演的那個角色,一直讓我想到羅妮的爸爸 ,只不過大A在打板球的時候,羅妮的爸爸應該在村外的小河游泳;尤其聽看Lodi那段時,每次大A快唱到翻開Book、被老婆癲罵的那一段,我的淚就開始泛出來了。這對老夫妻的生活,也許正是我跟老公以後的雛型吧!


這種印巴大平原式的呼喚,結婚的那一年,在《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1995裡,我第一次被召應到現在。


 


 


7.如果你有要去看 旁遮普" 邦加拉鼓舞"之夜 , 那麼建議先看一下邦加拉舞蹈的形式和簡介喔;我試探性的考了一下AMEEN知不知道這個舞蹈,竟然跟我說:拜託!我旁遮普人ㄋㄟ,旁遮普人怎會不知道旁遮普的民俗舞蹈???


我有點不可思議的悶悶想著,我自己家鄉有什麼代表性的舞蹈或是民俗嗎??


 


總之,如果一時找不到電影也沒時間看的話,那麼,可以抽個幾分鐘先看看Lodi 一下,這樣去看表演的時候會比較有概念喔!!


 


損友達達 ,這次推得夠用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