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教的人們啊!齋戒已成你們的定制,猶如成為先民們的定制一般,以便你們敬畏。」(2:183)


「古蘭經在"萊買丹"(伊斯蘭曆九月)被頒降..................故誰在誰在齋月裡,誰就應當封齋。」(2:185)
 
雖然,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與聽到人們說,封齋,是為了訓練我們穆斯林親嚐飢餓,以便體驗窮人的貧苦,進而激發我們悲天憫人的情懷,以及其他諸如寡欲啊養性啊、整理腸胃、鍛鍊身性........等等等等美德的,可是,昨天我特地又複習了一次常讀的經訓,卻還是沒有找到非常明確的相關經文;關於封齋,古蘭經最清楚記載的章節,大約就是上面節錄的這兩段。其他的,感覺都是後人從歷史故事裡引伸出來的。
 
當然,我也從不否認個人實在才疏學淺,無法引經據典,因此,也從不敢多說教義,只能就個人生活經驗分享心情;但願博學多聞的教親們,能夠不吝幫忙補充,助我溫故,順便知新。
 
而之所以特別去翻找這部分的經訓主要是因為,昨天,再次體驗到令人喪志的飢餓感了。


 
剛開始正式學習封齋的前幾年,因為白天在學校教課,所以,對封齋期間的飢餓感有過很深的體悟。

 
在日出前完成封齋早餐,短暫的睡個回籠覺後,七點多便來到學校;早上的時光通常過得很快;中午大家都在吃午餐時,因為心理上有所「抗拒」,也反而不會特別感到飢餓;最難熬的,通常是在下午兩、三點那個時候。
 
由於早餐的能量已經消耗完,胃壁在忙碌的教課過程中,也不知不覺藉由自我防衛機制分泌過一種不知叫甚麼醣的保護膜,我記得國中生物有教過;到下午兩三點時,通常連這層保護膜也已經失去功用了,因此,自己可以明顯感覺到血糖開始降低,腦袋瓜轉動的速度變慢,思考與判斷能力也糊起來了。
 
那個時候,我就會開始討厭自己,「幹嘛信這麼辛苦的宗教啊?」「幹嘛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好好的東西不吃,這樣折磨自己?」「那些路上的乞丐、窮人家,也真的都會餓成這個樣子嗎?」「好餓啊,好沒意義的人生啊.....」、、、總之,各種喪志念頭,一一浮現腦海:大約總要捱到四點之後,才會柳暗花明又一村,許是因為接近開齋時刻了,所以大腦開始釋放出一條叫做「期待」的神經感吧。
 
等到用完開齋晚餐,又會是一個新的循環,這時會覺得自己很棒,很自豪竟然又成功的挑戰過一天了,於是,想到隔天的封齋,便又充滿信心,然後,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把齋戒月過完。
 
自從不當老師後,我的齋戒月輕鬆很多,因為中午以後才上班嘛,我也總為自己可以輕鬆度過齋戒而感到慶幸,齋戒月對我的考驗,已經比較不再是飢餓,而是偶爾的睡眠不足了。
 

昨天,我再次和那久別的喪志感「重逢」。
 
前一天因為重感冒沒有封齋,藉由整天專注的自我療癒,恢復狀況良好,我在清晨兩點多就神清氣爽的起床準備封齋了,接著,甚至還有多餘的力氣寫了一篇和老公分房睡的日記。大約是早上十點多開始,公務電話一通通來了,於是,睡眠開始被打擾。


終於不得不起床後,我感到十分煩膩,並且由於心理上的煩膩,連帶的牽動起飢餓神經,於是又惡性循環地,讓我更加煩膩,「窮人真的會餓肚子餓到這樣喪志的程度嗎?」這是齋戒月二十天以來,首次感到如此沮喪,天天過得熱鬧、天天都對日子充滿期待的我,幾次醒來又幾次昏睡過去,不想面對眼前的瑣事。
 
「我要是窮人,我一定不允許自己一直這樣窮下去!」我在心裡狠狠地告誡自己。
 
霎那間,我的腦海浮現經典老片《亂世佳人》的一個畫面,郝思嘉在頹圮的家園中,舉手仰天吶喊:「上帝作證,我一定不再讓自己受到飢餓。」(有這一幕吧?)
 
哇,一、二十年前看的電影耶,沒想到記憶體可以儲存這麼久,沒有預警地突然發酵出來。


 


 


 



 
我接著又想起,《亂世佳人》裡面好像也有類似「明天的事就等明天再說吧」這樣的台詞,那是我在多年婚姻裡才體悟出來的生活智慧;然後我又想起,郝思嘉曾經窮則變、變則通,將墨綠色窗簾撤下來裁成一件晚禮服之經典創意.............我突然覺得,真欣賞郝思嘉的個性呀,然後暗自竊喜,嘿,自己似乎有很多性格面跟郝思嘉還蠻像的嘛。(迷之音:妳該不會其實是在欣賞妳自己吧?又迷之音:矮油,自信也沒甚麼不好唄,這叫正向思考,正向思考。^.<

 
這麼一個聯想,終於又心情愉悅了;是的,不管古蘭經是否有明確記載要我們體驗窮人的處境、親嚐窮人的飢餓,我知道,即使我身處貧窮,我一定也會像郝思嘉一樣,不允許自己一直停留在那個境地裡。
 
很快地,我又把那喪志感拋之腦後了;於是,緩緩悠悠的起床梳洗,心平氣和的繼續接那一通通電話,開開心心的又來到TAJ,直到開齋時刻,甚至都還沒餓起來哩。
 
延續如此的內在之雀躍,不知不覺就過完了這一整天,身體狀況感覺還可以,即使晚上到了拉納,因迎面襲來的冷氣而驟感哆嗦、神經緊縮,我也依舊精神抖擻,自覺有信心在隔天繼續好好完成齋戒月的最後一旬,如果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