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瑪杜莎


 



   2003年的夏天,因為一場旅行中的邂逅,伊斯蘭進入了我的生命。在台灣的生活,因為新增加了這份與眾不同的異國文化觸角,而產生一種莫名虛榮感。一直到現在,這場與伊斯蘭的邂逅卻意外的豐富了我往後的生命,在心靈上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療癒作用。



   2004年的夏天,我在喀什米爾的船屋上,整夜隨著水波輕晃的船屋,到了清晨時分偶爾傳來的幾聲水鴨叫聲,即使閉著眼,都還是能從微稀的晨光中,感受到這片阿拉腳下的土地,帶給人們的靜謐感。晨禮的喚拜聲就在此時傳進了耳中,在台灣幾乎是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聽到這樣莊嚴又帶有震憾心靈的喚拜聲,雖然不了解喚拜的內容為何,但是我能夠感受到力量。



   在當時,正在為了一場沒有結果的異國戀情與家庭革命中,睡在船屋中的我,是帶著被愛但卻被傷的心入眠,但是晨禮那一聲聲的喚拜,卻好像能夠洗滌我內心的傷,放下舊有的固執模式與思慮,轉化成為一種重新愛人的力量,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期待下次喚拜聲的到來。



   2006年,當我走在開羅的大市集中,交錯縱橫的小巷,充滿的一間間招攬觀光客上門的埃及風情商店。屬於異國的香料味道沁入鼻中,感官隨著這迷人的環境給混淆了該有的警覺性,正當集合時間到來時,才發現早已不知道走回出口。此時該是昏禮的喚拜聲傳來,我赫然的想起:「是呀!出口的清真寺就是最好的指標!」就算不會說阿拉伯語,但是Mosque一出口,所有人都能樂意的告訴我正確的方向。這時的喚拜聲療癒了我在異國差點迷路而受驚的心。



   2008年,當我在東馬的街邊咖啡店與友人恣意的享受敘舊時光時,一陣屬於響禮的喚拜聲傳來。在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絲毫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然後告訴我說:「這是他們回教在叫人拜拜的聲音」。我微笑的點頭,內心突然有種澎湃的感覺,就算不是穆斯林,但願能讓我在時時都能聽到喚拜聲的地方生活著,因為這喚拜禮讚對我而言有種莫名的力量。



   現在的我,來到了異鄉生活。初來乍到馬來西亞的鄉下小鎮,憑藉的是一種藏在記憶裡的遙遠使命感,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不了解這份勇氣從何而生,但就告訴自己得順著時間的流去走。在啟程之前,面對即將到來的陌生環境,想起至少在馬來西亞當我孤單時,有這一天五次的喚拜聲,提醒著我是有力量的人面對眼前任何的艱難。



   雖然濃濃的思鄉情緒,內心的鬱悶無預警的一反常態縈繞在我的心上,但是當夜涼如水時,我的心在思念家鄉時,喚拜聲遠遠的傳過來,我知道此時不是只有我形單影隻,天會給與我回應並給我無條件的愛,讓我生活在祝福之中。現在我是這樣想的… Insha All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瑟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